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水”之际说节约

    

    

    易其洋

    

    这些天,常有人工增雨,时见春雨绵绵,但慈溪、奉化、象山等地旱情仍未解除,“限水”还在持续,“节水”言犹在耳。

    宁波缺水绝非偶然,只是这次比较严重。宁波是“水乡”,但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59%、全国的55%,确确实实是一个缺水型城市。大家节约用水,既是当务之急,更应成为日常习惯。只有习惯成自然,才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常常让“水资源严重不足”的警示成为空话。

    个人和家庭节约用水,不仅仅是省钱,更是对大自然珍贵馈赠的爱惜。节约成习惯的人,水多水少、价高价低,都不会浪费水。有人不在乎“小钱”,浪费惯了,要让他们懂得“钱是自己的,资源是大家的”,节俭生活,难度不小。用水,不仅消耗资源,还要排出污水,节水就是减排,不仅利己,更是公德和义务。

    树立节约意识,不光指旱情严重时节水,更指任何时候不浪费任何资源。日子好过了,好多东西过剩了,有人便觉得浪费点没啥。殊不知,过剩与短缺往往同在,而节约并不像按开关那么方便,想节约啥就能节约啥,要啥时候节约就能啥时候节约。只有当大家“躬行而不觉,不做则别扭”时,“节约”才不需要“紧急动员”,而成为抵制浪费的力量和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