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击犯罪严保护

莫让企业“无形资产”流失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蒋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昨日,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我市检察机关2018年以来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了梳理,并通报了8起典型案件。企业的“无形资产”缘何会流失?又该如何加强保护?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状

    侵权情况不鲜见

    “经过这两起案件,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我代表公司,衷心感谢检察院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近日,宁波某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一行带着锦旗,走进了海曙区检察院的大门。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鞋服生产的民营企业,是海曙区的纳税大户。但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假冒侵权现象严重影响了该企业的经济效益。郑某某等人未经该公司授权,在其经营的网店销售标注有该公司产品注册商标的运动鞋,销售金额共计人民币60余万元。

    海曙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准确固定证据,最终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提起公诉,有力保护了企业的“无形资产”。

    在鄞州区,一家专业生产电子元器件的民营企业,同样因假冒侵权现象头痛不已。“假冒产品质量低劣,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声誉,侵害了企业的利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鄞州区检察院经多方调查,最终成功抓获了远在河北的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某。经审查,陈某在明知没有获得企业授权的情况下,通过网点和线下销售的方式,销售假冒的电容器,销售额有7万余元。

    郑某某、陈某等人,只是众多销售假冒产品的侵权者之一。

    近年来,我市司法机关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愈来愈大,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方面倾注了大量精力。据统计,2018年至今,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呈逐年递增趋势,2018年为44件,2019年为126件,2020年为173件。部分基层纪检机关审查起诉案件数量甚至成倍增长,如鄞州区检察院2020年审查起诉案件数是2019年的3.4倍。

    分析

    意识不强是主因

    “这家公司假冒产品竟然有12种,涉及康普、安普、一舟、清华同方等多家知名公司!”在一起知识产权案件中,慈溪一家小企业的侵权行为,让鄞州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忍不住感慨!

    经审查,该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花某某在未获得授权情况下,伙同公司其他管理人员,销售带有10余种注册商标的网络配件产品,非法经营数额400余万元。2019年4月,经鄞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该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终受法律制裁。

    “产权意识不强,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及相关法律知识知之甚少,是该类案件多发的一个主要原因。”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类情况,也导致该类案件出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在涉案罪名上,侵犯注册商标权案件比重畸高。“因为这类犯罪实施起来比较简单、获利巨大且犯罪成本小,导致‘傍名牌’现象等侵权行为频发。一些不法分子抱着‘其他人也在干,不都没事’的侥幸心态,在侵犯注册商标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据统计,近三年,全市检察机关办理侵犯商标权的案件共计315件,占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 98.6%,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146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162件,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7件,被侵权对象涉及国内外知名品牌。

    同时,在司法实践中,被侵权企业产权意识不强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尤其是部分传统制造业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偏弱,不仅忽视知识产权的创造、申请、运用、维护、管理,也没有建立专门的维权及应诉机构,更谈不上配备专业的工作人员并建立体系化的制度,导致在被侵权时维权难。

    探索

    织密无形资产保护网

    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如何织密知识产权保护网?检察机关建议,首先要加大侵权行为代价。

    从我市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来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轻刑化趋势依然突出。刑法规定,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最高刑期为7年,近几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被告人被判处三年以上至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仅占28.1%;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管制的占64.1%,其中适用缓刑的达69.3%。

    提高侵权行为代价,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无疑是织密无形资产保护网的重要一环。

    同时,企业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要加强专业保护的力量。”检察官介绍,在走访企业中发现,企业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相对紧缺。建议加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比如在高校中开设相关课程,邀请知识产权一线专家对相关人员开展培训等。

    此外,我市检察机关探索建立了涉知识产权犯罪企业合规考察制度,这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知识产权领域企业治理的一项制度创新,旨在有效避免定罪量刑对企业带来的负面效应,促进企业进一步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规范生产经营活动。检察机关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问题,通过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等方式,帮助企业完善内部防控机制,并结合执法办案调研分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发案原因、规律及特点,以及知识产权执法监管工作中的风险和漏洞,有针对性地向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社会治理创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