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下改”与“长久立”

    

    

    卢玉春

    

    最近,市委常委会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形成闭环管控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

    有问题可怕,更可怕的是对问题视而不见、久拖不改,这就需要“当下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整改问题就怕前脚刚改完,后脚又反弹,这就需要“长久立”: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

    怎么才能做好“当下改”?笔者之见,主要有三:

    “对症下药”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倘若整改问题不“聚焦”,就容易“眉目胡子一把抓”,看似在改,其实什么都改不了。有些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有深层次原因,是“顽疾”,如果拿不出针对性措施,即使整改决心大,问题仍会“岿然不动”,谈不上“药到病除”。

    “举一反三”改。开展整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都会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人,这当然要肯定。但是不是没有整改任务的,就不需要整改?当然不是。某个问题虽然出现在别人身上,但一样需要反照自己,以免“重蹈覆辙”。这是其一。还有就是,也应透过“具体问题”看本质,善于从党员干部、公共服务人员的思想和作风上找到症结所在。

    “领导带头”改。单位和部门的主要领导,是整改问题的第一责任人。存在问题,领导带头改,是最好的示范,也才有说服力。领导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再顽固的沉疴积弊,也不难革除。比如,中央落实“八项规定”,就是从中央政治局抓起,带动了全党政治生态的日渐好转。

    整改问题,“当下改”是“前半篇文章”,“长久立”是“后半篇文章”,尤其需要重点用力。

    重在管用。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好的制度,必然是管用的制度。整改问题,制度不在于多,而在于管用。制定制度,就要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着眼于解决问题;要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查缺补漏,消除盲点、填补空白,确保制度建设不缺位、不落项,有的放矢,切中要害。

    重在执行。得不到执行的制度就是摆设,就是一纸空文。制度的作用和效力,只有在执行后才能显现出来。制度是铁定的,不徇私情、不分亲疏、不分等级,但执行制度的人是活的。执行制度,必须一视同仁,任何人都必须按照制度办事,服从制度管理,接受制度约束;无论谁违反了制度规定,都要追究责任,都得接受处罚。

    重在监督。制度执行得好不好,不能自说自话,得靠外力监督。一项制度出台后,应通过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等保证执行的刚性。对于制度,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执行得怎么样,是真执行还是假执行,是真到位还是假到位,有没有打折扣、搞变通,不能没有监督措施。

    要而言之,整改问题,“当下改”立足当下,“长久立”注重长远,二者各有侧重,不可偏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