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5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人期望寿命提高到81.94岁

已达到先进国家水平

2020年和2019年居民三个方面健康素养具备情况比较

2020年和2019年居民六类问题健康素养具备情况比较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陈琼)据2020年宁波市疾控中心慢性病和死因监测系统数据分析报告,2020年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为81.94岁,其中男性79.76岁,女性84.30岁。这意味着,我市2020年出生的婴儿,预期寿命能活到81.94岁。与2010年相比,宁波人期望寿命增加了2.51岁,已达到先进国家水平。

    根据相关监测系统数据分析报告,2020年宁波市健康期望寿命72.02岁,也就是说对0岁以上的婴儿组未来预期寿命81.94岁而言,9.92年是带病度过的(即病伤残寿命)。

    据介绍,期望寿命又称预期寿命,代表的是一群人或全部人口的预测寿命,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城市居民健康状况的综合指标,受社会经济条件和医疗水平等因素的制约,每年会呈现一定程度的波动。健康期望寿命估算的是一个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年数,是指人们能维持良好日常生活功能的年限,以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为终点,而期望寿命是以死亡为终点。

    监测系统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宁波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为7.79%。与2015年宁波市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9.85%)相比,下降比例为20.91%,说明我市慢性病控制水平近年明显上升。

    据介绍,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是指某年30岁的人群活到70岁前时(不包含70岁)四类主要慢性病(循环系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死亡的概率大小。这个指标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作为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慢性病控制水平的重要指标。

    《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中提及,到2020年和2025年,30-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导致的过早死亡率分别较2015年降低10%和20%。

    宁波市居民期望寿命一年比一年高,慢性病控制水平明显上升,同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的提高密不可分。据2020年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显示,宁波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33.21%,意味着每100个15-69岁的人群中,有33人具备了基本的健康素养,了解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并具备基本的健康技能。

    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数据显示,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稳步提升,从2016年的18.65%上升到了2020年的33.21%。2020年25-34岁年龄段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最高,2019年15-24岁年龄段的居民素养水平最高;而55岁以上年龄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两年均为最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