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门户蝶变和美“桃花源”

——探访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海上门户古窑浦革命历史陈列馆

    

    

    

    

    记者  张正伟 孙捷

    通讯员 王雪枫

    

    “1941年,浙东沦陷,日本军队封锁了杭甬铁路、公路和海上交通,古窑浦成为海上门户……”

    元宵节刚过,位于慈溪掌起的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海上门户古窑浦革命历史陈列馆里,又传来了陈长根老人洪亮的嗓音。作为土生土长的古窑浦人,老人已经连续13年在此义务讲解。

    浦,河流入海处。在慈溪的海王山与伏龙山之间,由北到南依次分布着高背浦、淹浦、古窑浦、淞浦和淡水泓。古窑浦由于位置独特,在敌后抗日时期,成为浙东与苏北、浦东联系的交通要地。

    陈列馆规模不大,当年往来海上的“沙飞船”模型、草舍办公用的桌椅煤油灯、展板上的图片与文字,仿佛让人回到了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

    天然造就“海上门户”

    车辆自南向北行驶在中横线,朝杭州湾方向看去,伏龙山高大,海王山低矮,古窑浦就位于两山中间偏北的位置。从陆地上看过去,这两座山并无奇特之处,但从海上看过来,却是天然的航标。

    “远航归来的渔民看到这两座山后,只要把船头对准五磊山,就可以直航到达古窑浦。”陈长根指着地图说。

    1941年,日军入侵,上海陷落、镇海封港,余慈地区也落入敌手,浙东亟需与苏北新四军军部和浦东党组织取得联系。

    这时,古窑浦的作用显现出来。1942年6月,根据华中局与新四军军部的指示,谭启龙、张大鹏抵达南汇与连柏生等会合,然后率“五支一大”100余人在浦东马勒港乘船,经一夜航行到达古窑浦,成功与浙东党组织取得联系,商讨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抗日斗争等事项。

    “他们晚上悄悄过来,就靠这三座山指引方向。”陈长根告诉记者,“古窑浦位置好、居民多,便于掩护队伍。这里帆船可以自由进出,敌人的军舰却进不来。向西不远就是大山、大湖和鸣鹤场、宓家埭、洪魏等村庄,便于部队驻扎。”

    

    

    就这样,古窑浦成为浙东敌后抗日的重要交通门户。1942年7月中下旬,浙东第一次干部扩大会议在慈北的宓家埭召开,华中局正式批准成立浙东区党委;8月19日,三北游击司令部在鸣鹤场成立。

    1942年,浦东的日伪疯狂扫荡,浦东区党委决定成立浦东地委,组织干部在古窑浦培训;从1943年春节后到1944年8月,华中局、新四军军部和一师陆续派重要干部到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大部分人坐海防大队的运输船在古窑浦登陆。此外,浙东区党委建立海上工作委员会,兵站总站就在古窑浦;浦东党组织也在古窑浦设立联络站运送抗日物资。

    1945年8月,抗战胜利,浙东区党委和新四军浙东纵队奉命北撤,古窑浦是渡口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古窑浦继续作为海上门户发挥作用……

    上山下海寻访“红色踪迹”

    “敌后抗日时期,我们村有浙东区党委在三北设立的第一个办事处、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支队,一定要帮我们多宣传这‘两个第一’。”陈长根反复叮嘱笔者。

    80年过去了,杭州湾边的河浦沧海变桑田,现代化的牧场、工厂沿滩而设,但古窑浦村民对曾经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记忆犹新。

    打击日伪,保卫海上门户;掩护革命干部,保守党的机密;部队北撤,继续保护伤员……走进陈列馆,展厅里实物与图文记载着古窑浦村令人难忘的峥嵘岁月。

    2006年,村党总支决定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把古窑浦敌后抗日的故事讲给后人听。消息一传出,许多当年在此从事敌后抗日的革命先辈及其后人纷纷捐赠资料。

    “陈列馆有点小,设施也落后了,今年我们决定整修一下。”在古窑浦村,村党委书记叶善根告诉笔者。眼下掌起镇正以分处中横线两侧的古窑浦和洪魏两个当年的敌后抗日“堡垒村”为基础,整合周边红色资源,打造“不忘初心·上山下海寻红踪”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品牌,让人们从东到西、由海及山走一走,就能全景了解这里的红色历史。

    “桃花源”里话小康

    初春时节,走进古窑浦村,宗海桃园、乔丰桃园、绿叶观光园等水蜜桃种植园里,嫩枝吐叶、花蕊含苞。

    “现在全村水蜜桃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年产值5000万元左右。”叶善根告诉笔者,杭州湾的光照、土壤和水特别适宜发展水果种植,村里在做大做强水蜜桃产业的同时,还引导村民种植葡萄、柑橘等经济类水果。

    这两年,村里把水果种植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并到上海和苏北城市开推介会,吸引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前来赏花品果。

    “我们还将借助大桥、高铁和前湾新区等载体优势,积极对接上海,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叶善根说,现在,包括公牛、沁园等知名企业在内,全村工业企业已经超过80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0家左右。

    (本栏目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协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