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7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知产小管家” 一星期成功调解一起知识产权案

    

    

    

    本报讯(记者王岚 通讯员邵珊珊 李逸儿)在完成案件资料审查和身份确认后,鄞州区人民法院仅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就成功为一起涉及三地的知识产权案件作出调解。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鄞州区首创的“司法+行政”、线上线下融合的知识产权保护新体系。

    去年12月,鄞州区人民法院携手鄞州区市场监管局,成立鄞州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中心,同时上线鄞州“知产小管家”微信小程序,将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优势互补,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工作。

    今年1月份,一份立案材料从广东省邮寄至鄞州区人民法院,要求法院予以受理。原告是斐乐体育有限公司,系斐乐商标所有权人。被告有两家,一家是鄞州区邱隘镇的一家鞋店,其销售的运动鞋上面使用的商标与斐乐的商标构成近似,另一家是河北省的一家制鞋公司。

    起诉状和证据材料表明,这是一起典型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和大多数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一样,距离是解决纠纷的一个难题。

    为了让知识产权保护更有力高效,“知产小管家”及时上线。据介绍,小程序开通了与法院业务息息相关的诉前调解板块等,并且组建线上专业团队,实时入驻微信小程序,在线答疑解惑、解决纠纷。

    “与传统电话调解不同,专业平台,再加上调解员的直观表现,令线上调解更具公信力和专业性。”专业人员介绍,经线上沟通交流,原被告三方的调解协议很快在线上尘埃落定,该案成为鄞州区通过“知产小管家”成功解决的首起案例。

    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数量大幅攀升。2019年起,鄞州区人民法院每年受理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数量均超过500件,办案压力巨大,而知识产权案件自带的“远距离”属性和专业特质也给调解工作带来了不少难题。

    此次鄞州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中心的成立以及“知产小管家”上线,进一步促成了鄞州区全链条、联动式、社会化、融平台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的形成,让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鄞州品牌”更具专业优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