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外贸前两月 同比大增48.6%

    

    

    

    本报讯(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商舞)“去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接到海外订单,好在下半年以来,我们丰富了出口汤圆的品种和口味,终于走出困境。今年前两月,我们已出口速冻汤圆近30吨,同比增长40%以上。”昨日,宁波万力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励玉环拿着新出炉的外贸成绩单告诉记者,这无疑大大增强了公司发展壮大出口业务的信心。

    不仅是万力食品,前两月,宁波外贸迎来了“开门红”,为全年开了一个好头。据统计,今年1月、2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705.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6%,增速比全国高出16.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114.2亿元,同比增长53.4%,进口总值590.9亿元,同比增长40.3%。

    “从往年的情况看,1月份2月份是进出口业务的淡季。今年宁波外贸在前两月表现如此之好,除了因为去年基数较低以外,还与海外经济动能较强、替代效应导致出口逆势大增有关。”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月份重点联系企业上报数据显示,宁波外贸订单双指数已创历史新高,出口订单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35.23%,新签订单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超过了30%。

    在订单的刺激下,企业信心指数再探高点。据监测,今年2月,出口信心指数达到22.27%,较上月上升3.98个百分点,已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高点。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疫苗上市出口、国内外经济恢复等积极因素的影响,未来几个月宁波外贸进出口预计会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全球蔓延,仍面临原材料猛涨、汇率波动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外贸稳增长任重道远。

    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我市将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投资协定等签订机遇,持续推进稳外贸系列政策落地见效,打造成为构建中欧经贸循环示范区的重要载体,并推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提升优化出口产品质量和结构,增强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耦合能力,助力宁波建成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