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08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解无物业小区治理难题

北仑5个老旧小区“抱团物管”

    

    

    

    

    记 者 黄 合

    通讯员 乐琪波 余继洪 

    

    “您好,请问是哪里的下水道堵了?具体地址麻烦报一下。”一大早,北仑区大碶街道三江口小区东门附近,两间房改造的物管服务中心里铃声作响。

    一名接线员、一名维修工,这个小小“共享管家”服务辐射的是附近包括三江口小区、泰山公寓、老医院宿舍、中心花园和泥桥头在内的5个小区,为千余户居民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

    “‘抱团物管’,是我们老旧小区综合治理的创新探索,把几个老旧小区一起‘打包’统一纳入物管‘共享圈’。”太白社区党委书记贝九良说。

    原来,太白社区辖区中三分之二都是无物业老旧小区,基础配套设施本就不完善,又加上年久失修缺乏维护,环境保洁、小区治安、秩序维护等方面更是问题不断。

    “今天这户人家化粪池堵住了,明天那户人家漏水了——几乎每一天,社工都为了处理这些问题疲于奔命。去年疫情期间,24小时的站岗执勤,都靠社工和业委会承担,大家心有余而力不足。”太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柯洁说。

    那,是不是可以为无物业小区引入物业机构?社区一调研,发现这里有的小区才28户,有的才100来户,体量过于迷你,大的物业公司不愿意入驻;不同小区的情况又有很大差别,住户们对于物业服务的标准和付费意愿也各不相同。

    去年下半年,经过反复磋商讨论,太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出探索“抱团物管”老旧小区综合治理模式,并逐个小区展开入户走访调研。具体的模式,就是在规模最大的三江口小区引进物业,接线员和管理用房由政府社区买单,每个小区的保安则由每个小区居民自己掏钱聘请。

    “一开始,有很多不同的声音。要付费买服务,有些居民思想上一下子不能接受。”柯洁说,在征求意见、形成共识的过程中,每个小区的物业费定价,前期都需要经过上门做大量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除去各个小区内部的碰头讨论,光居民代表会议、全体居民会议加起来就有十几次。

    今年年初,“共享管家”模式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各小区停车收费落实了,出入小区更有秩序了;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了;门禁识别系统也免费安装上了……如今,辖区内不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也明显提升,这项试点让居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看见小区旧貌变新颜,感到无比的开心。我们都是太白社区的‘管家人’。社区一天天在变好,不仅有质感,更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东街党支部书记、老医院小区业委会主任虞永祥的话,也代表了众多居民的心声。

    “这真是解决了困扰了我们十多年的大难题!”据悉,该模式目前已纳入大碶街道“党群共治”老旧社区首批治理试点,将向其他类似小区推广输出经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