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养人才生态,企业也是着力点

    

    

    黄明朗

    

    每年春节前后,很多企业遭遇用工紧张问题。分析原因,一是员工忧虑新冠肺炎疫情推迟返城;二是许多企业外贸订单激增,劳动力需求强劲;三是一些中西部劳动力来源地经济发展提速,吸引农民工回乡创业,起到分流作用。多种因素叠加,导致不仅白领紧缺,招到蓝领也非易事。

    正因此,此前我市两会不少代表委员纷纷支招企业如何既要“找得到”,又要“找得好”。笔者以为,大力涵养人才生态,满足新老宁波人对于就业的更高期盼,是解决就业难和用工荒的根本途径。人才生态如何涵养?这里不妨以慈溪蒙特电器公司为例来说明。

    工资待遇,合理稳定。员工入职的首要目的是赚钱养家糊口,企业必须给予员工合理的劳动报酬,才能让员工觉得有奔头,有“钱途”,从而激发主人翁的责任感,心甘情愿地跟公司一起成长。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公司订单锐减,不少员工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提出书面申请:暂时降低员工待遇,让无事可做的员工到外面打零工,等有了订单再回企业上班。董事长严纪光很感动,但他不愿牺牲工人利益,在申请书上批示“不同意”。长期以来,“蒙特”从不克扣工资,每位员工都能得到合理稳定的收入,因此,思想稳定,公司工龄10年以上的员工占了一半,不仅能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作用,而且还能为企业带来新员工,摆脱用工荒的影响。

    提高技术,增强本领。人是最活跃的生产力,企业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没有熟练的技术工人,企业升级换代,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只能是空话。对员工个人而言,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技术水平高超,才能得到优质岗位和丰厚收入,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和价值。在用工荒的当下,要想招到现成的人才十分艰难,只靠挖别人的墙脚也会对宏观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蒙特”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千方百计为员工提供学习提升、合作交流的机会,努力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和本领。在订单减少、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把前几年赚的钱拿出来组织大家学习、培训,使员工通过公司提供的平台提升自我,生手变成熟手,熟手变成高手。最终,公司的产品质量更加过硬,有口皆碑,麦德龙等大型商业企业甚至给“蒙特”的产品颁发“免检金牌”,达成员工个人目标实现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善待员工,温情管理。如今求职者选择扎根城市奋斗的原因更加多元,除了优厚稳定的收入,平台的发展、个人的成长、生活的便利等,也被纳入考量范畴。因此,为员工提供更有“温度”的就业环境十分重要。“蒙特”在改善劳动条件、减轻职工体力劳动负担的同时,一直提倡温情管理和服务,千方百计关心、体谅、化解职工的难处。多年来,公司从未主动辞退过员工;担心员工急着上班闯红灯酿成交通事故,规定上下班不打卡,因特殊天气、特殊情况迟到早退的不扣工资;每天上下午各有15分钟休息时间,并提供茶水、咖啡;定期为员工理发、修车等。也许有人会问,“蒙特”难道不讲管理吗?当然不是,公司也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只不过他们注重制定和执行“有温度”的规章制度。有个女工因送孩子上学连续迟到,她为此主动请辞,公司了解情况后批准她每天迟到半小时。“公司有情,员工有义”,管理者体恤下属,下属尊重管理者,彼此信任、相互关爱,深受感动的女工中午主动加班,坚持把耽误的事做完。

    事实证明,大力涵养人才生态,形成惜才用才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可以进一步消除员工疏离感,增强其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建设和谐企业,保证公司基业长青方面能够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近年来,我市采取一系列举措,从引进顶尖人才、集聚青年才俊、培养技能人才、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不同角度发力,打出“组合拳”,为各类人才营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过去五年,我市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不过,和国内先进城市相比,宁波的聚才能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涵养人才生态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只有一种模式,希望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努力探索,让各路人才觉得在宁波“都挺好”,使选择宁波、留在宁波、与宁波共成长的人才近悦远来,越来越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