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医生提醒:多与这六大原因有关

    

    

    

    

    本报讯(记者陈敏)3月11日是第16个世界肾脏日,宁波市第一医院肾内科主任边学燕告诉记者,人群中慢性肾脏病患病率高达10.8%,部分病人终将变成尿毒症。而且一些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发现自己患尿毒症的年轻患者也不少见。

    32岁的李先生就是一个年轻的尿毒症患者。

    一米八的个子,研究生毕业,英俊又开朗。在众人眼中,32岁的李先生绝对是一名前程似锦的职场精英。谁也难以相信,有一天,这么一个大有前途的年轻小伙居然被诊断为尿毒症患者,而且已是晚期。

    今年年初,李先生突然感觉腰酸乏力恶心,以为是加班太多身体累了,可是休整了一段时间后,腰酸乏力恶心的症状非但没改善,反而愈见严重。在女朋友的催促下,他来到市第一医院作检查。检查的结果给了李先生当头一棒,医生诊断为尿毒症。让医生遗憾的是,李先生已错过了最佳发现及治疗时机,目前李先生只能一边定时透析治疗,一边苦苦等候肾移植。

    采访中,边学燕痛心地说,这些年轻人大多仗着自己年轻,平时忽视体检,结果一旦发病便已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李先生就是这样。李先生所在的单位很重视员工的身体健康,每年都组织体检,但是李先生自工作七八年来,从未参加过单位体检。“但凡他能参加体检,这一病症早就可以被检查出来,那样的话,结果将会完全不一样。”边学燕一脸的无奈。

    据统计,我国年轻肾病患者已超过300万,且每年以13%的速度在增长。在宁波,年轻的肾病患者同样逐年上升,近5年来市第一医院肾病中心每年收治尿毒症患者近200例,年轻患者占有一定的比例。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患肾病?好多一发现就是晚期呢?从事肾病门诊已近30年的边学燕总结了年轻人患肾病的六大原因:不规律作息;不爱喝水;重口味饮食,暴饮暴食,吸烟酗酒;憋尿;压力过大;忽视体检,对体检结果不重视。

    她提醒广大年轻人,要重视体检,对体检结果要认真对待,以免造成严重后果无法挽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