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瓜无滚圆,人无十全

    

    

    桂晓燕 

    

    “瓜无滚圆,人无十全”是一句宁波老话,意思和“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类同。不过我觉得阿拉宁波老话更接地气,更形象生动。金子不是大众商品,而瓜随时可买可吃。再说金子的成色是多少,肉眼很难判断;而一只瓜是不是圆,则一目了然。当然,借金子和瓜说事是一种“比兴”(修辞手法),关键在于后面“人无十全”四字。

    “人无十全”是一条普遍规律。人不是神仙,有那么广大的神通吗?就是神仙,也不是万能的,也有专长和分工。比如雷公只管打雷,他的老婆电母只管闪电,按玉帝的旨意各司其职。有时候玉帝并没有下旨,天上却电闪雷鸣,那就是雷公和电母吵架发脾气了,呵呵。

    人们常说:“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这句话在肯定此人才能的同时,也等于说他长得比较丑。虽然说人的才能和品德等内涵比外貌更重要,但外貌差毕竟也是一种不完美啊。相比之下,《三国演义》中的周瑜,文武双全又是帅哥,还精通音律,“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是何等英雄风流;但他的性格和体质不行,居然被诸葛亮气死了。西汉的司马相如,写文章一等高手,汉武帝的第一任皇后陈阿娇请他写了一篇赋,付给他稿酬千金之巨。就是这样一位才子,下笔如行云流水,开口却结结巴巴,原来他患有口吃,还有糖尿病。《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记得清清楚楚:“相如口吃而善著书。常有消渴疾。”怪不得他在追求巴蜀美女卓文君之时,不是靠“谈”而是靠“弹”,一面弹琴,一面吟唱自己创作的情诗《凤求凰》。据说口吃的人讲话结巴,唱歌不结巴。司马相如懂得扬长避短,用动人的歌曲打动了卓文君的芳心。我想,要是那时候有互联网,《凤求凰》一定会刷屏爆红,成为最流行的爱情歌曲。 

    很显然,任何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都是有缺点有不足的。人类如此,动物也如此。就拿人们喜爱的孔雀来说吧。它姿态优雅,羽毛鲜艳,尤其是雄鸟尾部的覆羽,又长又美丽,当它开屏之时,更是仪态万方,光彩照人。可是您知道吗?孔雀长得如此漂亮,叫声却非常难听!这是位于我市江北的绿野山庄一位员工告诉我的。山庄里放养着孔雀,但一般游客只见其形,不闻其声,因为它们平时很少鸣叫。是不是因为有自知之明,所以奉行“沉默是金”的处世宝典,这就不得而知了。与孔雀不同的是,不少鸟儿其貌不扬,但有一副金嗓子,它们鸣叫起来,马上让人想到“鸟语花香”这个意境美妙的成语。其实鸟也好,人也罢,既没有十全十美,也不会一无是处。这应该是对“瓜无滚圆,人无十全”这句老话的全面理解吧。 

    “瓜无滚圆,人无十全”的道理,不仅适用于对个人素质的认识,也适用于对世事万物的阐释。将“人无十全”换成“事无十全”,同样成立。比如说,古人在多数情况下靠两只脚走路,能有一匹马骑骑,就是最快了。为此还引申出“马上”这个词,专门用来表示“快”的意思。现代社会有了汽车、火车、飞机,骑马的速度“马上”变得无足轻重。遥想1380年前的大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文成公主奉太宗之旨,入藏与吐蕃的松赞干布和亲。护送公主的队伍从长安(今西安)出发,沿着3000余公里长气候恶劣、地形复杂的唐蕃古道,骑着马走了近两年时间(也有资料说走了两年半),才走到逻些(今拉萨)。现在您如果要去拉萨,从西安搭乘高铁,第二天就能抵达;要是乘坐飞机,三四个小时就到了。可是飞机有坠机的风险,万一发生,就是机毁人亡!换句话说,飞机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人们当然应该总结经验教训,改进设计,消除隐患,千方百计保障乘客的安全;但是决不会因为飞机存在的小概率风险,而放弃这个快捷方便的现代交通工具。

    还有,当年祝英台在杭州读书,她老爸想叫她回家。这要是在今天,祝员外很可能会叫一辆出租车,甚至自驾,直接开到书院,将祝英台接回家。从书院到长亭十八里,再几步路就是祝家庄,不到半小时就到了。可要是那样的话,人们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十八相送”浪漫情景,还会存在吗?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人类使用的工具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上面列举的交通工具如此,其他事物也莫不如此。瓜无滚圆,任何人和新生事物也并非十全十美。认识到这点,我们就能扬长避短,因势利导,更合理地享受科技发展的成果,促进我们自身和社会的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