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海关发布今年前两个月外贸数据

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超五成

    

    

    

    

    记 者 孙佳丽

    通讯员 董笔峰 许翀 

    

    昨天,宁波海关发布了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外贸进出口的详细数据。记者发现,作为全市进出口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在前两个月的进出口额达到1194.3亿元,同比增长54.8%,增幅比全市整体高出6.2个百分点,已占到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70%,比重较2019年提高2.3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是宁波外贸领域最活跃的力量,就目前的趋势看,这股力量正越发强劲。他们与生俱来的拼搏精神、灵活高效的决策机制、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特质及目前在对外贸易中的地位等,都在表明只有充分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才能真正实现稳外贸的重任。”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这几天,作为2020至2021年度浙江外贸出口重点联系企业,贝发集团的车间和供应链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赶制来自欧洲客户的订单。

    “我们专门建立了一个敏捷的、能够积极响应用户需求的研发设计体系。该体系可以把全球客户的信息反馈到产品经理手中,用以快速调整产品,来满足疫情下文教和生活用品需求。”贝发集团品牌文化总监安江介绍说,目前,可以在家DIY的文教绘画用品、专为抗疫研发的抗菌签字笔等在国外广受好评。今年前两个月,公司出口额同比增长了149%。

    此外,细数宁波外贸进出口的主要产品,机电产品已成为宁波外贸的“王牌产品”。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月至2月,全市已出口机电产品645.2亿元,同比增长60%,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7.9%。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机电产品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零部件、照明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的出口增加。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社会经济与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长期化,居家办公生活的行业需求较高,远程办公、居家学习和宅家经济等行业增幅最为突出。

    而在进口方面,金属矿及矿砂进口大幅增长,进口额已达72.8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60.7亿元,同比增长94.3%;进口铜矿砂及其精矿8.2亿元,同比增长297.8%。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