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1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工人和高端人才两手抓

杭州湾新区构建立体人才体系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虞昌胜 通讯员沙程程)节后用工紧张是多地面临的共同难题,在集聚大量制造业企业的杭州湾新区,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记者从杭州湾新区人社局了解到,年前,新区的用工缺口达1.5万人。所幸的是,在留工优工和节后招聘双向发力之下,目前已解决其中近七成需求。近段时间,各类招聘会和外出招工等活动还在有序进行。

    杭州湾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产业工人和高端人才缺一不可,此前,新区安排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加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重金引进超大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良好发展提供坚实用工保障。”杭州湾新区人才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一线工人成长为产业工人,离不开健全的技能培训提升体系。2020年,杭州湾新区人社局大力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各项工作,数据显示,完成各类培训4873人,新增高技能人才1034人。其中,线上培训、技能竞赛、以工代训等做法成效显著。同时,新区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政策培养引导政策,去年在保留原有的基础上新增技能人才新政10条,通过激励和保障机制健全技能人才新机制新体系。

    立体人才体系的另一关键部分是高端人才。不久前,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发布《“前湾领航”计划2021年申报遴选公告》,重点围绕汽车制造、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家电、新材料、通用航空等产业,面向海内外择优支持契合新区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产业水平提升、引领产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项目。其中,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顶尖人才创业创新项目落户新区的,将支持政策“一事一议”,最高可资助1亿元。

    经过多年的培育招引,杭州湾新区人才队伍建设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20年底,新区拥有人才总量(大专及以上学历、初级及以上职称、初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72100人,高层次人才(硕士及以上学历、副高及以上职称以及高级技师职业资格)7000余人,分别较上一年增长9.1%、18.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