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一声“妈妈”,她苦等了28年

“团圆”行动开启后,她成了宁波第一个圆梦人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冯金波 叶吟泠)“妈妈,我终于再见到你了……”3月7日上午,当王璐佳见到母亲蔡雪桃的那一刻,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

    这个拥抱,背后是无数的眼泪。28年的苦苦寻找与等候,在这一刻终于有了结果。王璐佳也因此成为今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后,宁波第一个找回的“失踪人员”,昨天下午,一面饱含着无穷谢意的锦旗送到了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

    蔡雪桃寻女的故事要从1993年8月20日说起,那时她和丈夫在上海浦东打拼。当天下午,蔡雪桃得了重感冒在家卧床休息。她母亲出门帮她买药,她以为女儿王璐佳也跟着一同出门了。没想到的是,当时年仅4岁的小璐佳是偷跑出去找邻居家的孩子玩耍了。孩子们相约去买吃的,小璐佳没有钱便想去菜场找爸爸,然而这一走就没了音讯。

    “我整夜整夜睡不着,一听到外面有小孩子的哭声,就会想是不是我的小璐佳在哭……”蔡雪桃说,发现孩子走失后,他们当时就报了警,还发动周围邻居及老乡帮忙。“我们还通过报纸和电视台刊播寻人启事,但就是没有她的音讯。”

    后来,他们从上海搬回了慈溪。回到家乡后,他们也没有放弃,去派出所求助,也频频借助媒体力量寻人,但总是失望而归。

    “我丈夫2006年因病去世。离世前他拉着我的手说,一定要找到女儿!”蔡雪桃说,这些年下来,原本她已经绝望了,但希望就在不经意间出现。

    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专项行动,宁波公安积极响应并落实,寻找小璐佳一事再次提上议程。民警说,留给他们的线索,只有老民警的回忆。所幸这是全国性的行动,新技术又给力,他们终于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小璐佳——户籍地在安徽,人在苏州工作。

    如今的小璐佳早已结婚并生子,当然也不叫这个名字了。“当时挺惊讶的,记忆当中一直生活在安徽,以前的事情一点印象都没有。”刚得知自己身世后,王璐佳有些不知所措。

    “经过我们深入调查,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小璐佳独自在街上哭泣,那天又下大雨,她养父发现她后,询问她家的地址。可惜孩子太小,没什么记忆。王璐佳的养父就陪着她等在路边,但迟迟没人来寻找。最后,他才决定自己把孩子养大。”民警陈闻远说。

    一边是视如己出的养父母,一边是思念成疾的生母。见还是不见,王璐佳的内心也十分复杂。为了解开她的心结,民警特意赶到苏州和其长谈。后来在民警的牵线搭桥和养父母的鼓励下,王璐佳终于决定来慈溪和生母蔡雪桃相见。

    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最终,一张全家福给蔡雪桃夫妇28年的寻亲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