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洗、切、踩

小学生体验老底子做“咸齑”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朱丽娜 蒋 波

    

    “我踩我踩我踩踩……”“你闻到香味了吗?快看,汁水出来了……”昨天,这热火朝天的场景出现在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中心学校里,原来是该校503班的孩子正在缸里踩咸齑。

    阳春三月是该校孩子们最忙碌的时节,学校里有很多特别的活动等着他们:下地割菜、上缸踩咸齑、上山挖毛笋、太阳底下晒笋干……这一系列的内容已经成为孩子们的年度常规操作。

    每年九月,一二年级的学生就会在农艺老师的带领下到学校陶耕园学种“雪里蕻”。“雪里蕻”经历了一个秋冬成熟后,三四年级的学生一起割、洗“雪里蕻”。晾晒完成后,五六年级的学生们踩出了今年透骨新鲜的第一缸“咸齑”。

    “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参与整个咸齑制作过程,对他们来说是小学阶段里一次难忘的劳动经历。孩子们感受着合作的快乐,体验着劳动的乐趣,也能更懂得珍惜劳动成果。”该校学校德育副校长金美丽表示,“制作咸齑是学校的传统活动,接下来,孩子们还将挖笋晒笋干,做成咸齑笋干,全校一起品尝。”

    据悉,该校作为宁波市首批劳动教育示范学校,一直致力于发挥地域优势,发展农艺品牌特色,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成就每个农村孩子别样的童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