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6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亿元

今年将制订网络交易平台责任清单 12315平台将新增两大便民功能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赵文君)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全国12315平台、电话、传真、窗口等渠道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2130.32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03亿元。

    2020年,全国12315平台访问量达7247万人次,累计注册公众用户682万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平台共处理投诉举报咨询1726.29万件,投诉举报处理时长缩短5.35天。

    2020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投诉693万件,同比增长91.12%。从投诉问题来看,质量投诉排名居首;共受理举报452.05万件,同比增长429.76%,其中广告举报占比过半。投诉举报共涉及企业287.86万家,电商平台、游戏娱乐、在线教育培训、智能设备制造等新兴行业占比较高。受疫情因素影响,医疗健康、游戏娱乐、房屋租赁涉及企业数量均有所上升。

    据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赵文君 周圆)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将制订网络交易平台责任清单,加快推进全国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建设。这是记者近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的。

    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韦犁介绍,为集中清理整治网络市场突出问题、维护网络市场良好环境,今年市场监管总局将采取更有力的监管手段,部署开展一系列行动:

    制订网络交易平台责任清单,厘清平台责任边界,加强对平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进一步压实平台责任。探索对平台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评估。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赵文君)记者15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全国12315平台将开通“热线办理进度查询”和“工单短信提醒”两大便民功能。

    “热线办理进度查询”功能,可方便消费者获取热线投诉举报的办理进度。当消费者拨打12315热线提出投诉举报后,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输入拨打12315热线时使用的手机号或座机号,即可查询办理进度。若此投诉已处理完成,还可以对投诉办理情况及涉及企业进行评价。

    “工单短信提醒”功能,可对消费者自主提交的投诉举报进行短信提醒。当消费者通过全国12315平台门户网站、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百度小程序等渠道提交投诉举报后,平台将向其发送提醒短信,内容包含工单编号、消费者选择的市场监管局、12315网址等,是消费者维权途中的“短信备忘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