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个人3个月的心血结晶

一针一线绣出真挚山海情


普安职校师生绣出山海情。(受访者供图)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王旭雷 谭化文   

    

    镇海帮扶手牵手,普安感恩心连心!经过7个人3个月的努力,一幅描绘东西部对口协作的绣品《甬黔连心》日前终于完工了。绣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这是普安职校的师生们用满腔真情一针一线绣出来的。

    据悉,为了感谢镇海25年来的持续帮扶,黔西南州普安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师生们共同创作了这幅长1.2米、宽0.8米的绣品。绣品重点表现了镇海对普安县产业发展项目的大力帮扶。

    其中,镇海区帮扶的2000亩“白叶一号”项目已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茶;长毛兔产业项目发展到现在18万只的养殖规模,实现直接脱贫3000多人。

    这幅绣品融入了民俗文化的元素,像布依族百姓中喜闻乐见的器乐演奏艺术“斗弹达吟”也得以展示。“斗弹达吟”在当地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乡亲们劳作之余,或奏或吹或弹,用最简单的乐器表达对生活的热爱,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有时,随手拈来的一片树叶,也能吹奏出美妙动听的乐曲。

    绣品中,“民间艺术家”们合奏着“小康协奏曲”,画面令人身临其境:缓缓流淌的音符像潺潺水声,如沙沙风声,悠扬舒缓地飘向山间……

    普安职校的师生们在绣品创作中,运用了多种绣法来表现主题。比如破针绣,就是将线分成二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此法像印在底片上的颗粒,线越细,颗粒越小,绣品自然就越精细;又如长短针绣,一针长、一针短。针线上下穿梭,一长一短,绣品也就有了节奏;还有乱针绣,这是适合大面积背景的绣法,表面看上去没有规律,但讲究的是整体平衡。

    一针一线需要静心,更需要一份热爱和执着。

    普安职校的张清艳老师是普安县十大名师之一,也是这幅绣品创作的领头人。她平时在学校中开设兴趣班,带着同学们一起创作,其作品10余次在贵州的省州县各级获奖。

    据悉,张清艳带着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完成了这幅“感恩”绣品。她告诉笔者,参与创作的不少学生来自建档立卡家庭。这些贫困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多掌握一门技艺,毕业后也能给自己多一点发展机会。

    这些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也是东西部对口协作的受益者。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普安职校共有150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得到镇海的帮扶。东西部对口协作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走出大山,圆自己的人生梦想。这次,他们满怀感恩之心,认真创作了这幅《甬黔连心》绣品。

    2018年曾到镇海学习的何兴伶同学深有感触地说,在镇海的两年学习中,老师给了她很大帮助,让她重拾对学习的信心,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其间,小何学习了专业的电商知识,还将亲自参与的刺绣产品推销到市场上。

    人生就像是一条轨道,在关键时刻轻轻拨动,就能改变未来的方向。在小何的心目中,镇海的老师就是那个拨动轨道的人,让她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现在,小何重新回到了普安职校继续求学,但她一直记挂着镇海那些拨动其心灵轨道的人,并把这份思念化在了一针一线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