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星河映贤江

——记者探访杨贤江故居

    

    

    

    

    记 者 张凯凯

    通讯员 邵 滢

    实习生 王赐赞

    

    慈溪市长河镇贤江村贤江支路146号,一座造型古朴的砖木结构小院。庭院角落静静伫立着桂花树,下午4时的阳光透过窗棂照在屋内的书桌上。

    126年前,杨贤江出生在这里,36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由此启程。

    这座老宅恐怕不会预料到,埋头于书桌上的小小少年,将成为最早的宁波籍共产党员,成长为我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家、杰出的青年运动领导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为浙东地区革命引燃“星星之火”。

    革命的星火

    步入杨贤江故居,赫然映入眼帘的,是一座花岗岩材质的书籍造型雕刻,石书上刻有几个书名。

    “《教育史ABC》《新教育大纲》这两本书,是我国最早的以马克思主义观点编写的教育著作;从事《学生杂志》编辑工作的6年,是杨贤江短暂的人生轨迹中一段长长的‘车辙’。”杨贤江故居解说员陈可平的声音在耳边响起。

    杨贤江出生于一个成衣匠家庭,1919年的五四爱国运动浪潮,让“教育救国”的思想在他心里深深扎根。同年10月,他参加了以改革社会为宗旨的“少年中国学会”,并担任分会会刊《少年世界》的主编。

    1921年2月初,受商务印书馆之聘,杨贤江来到上海,担任《学生杂志》编辑。1922年5月,在沈雁冰(笔名茅盾)和董亦湘的介绍下,杨贤江加入中国共产党。自此,他从教育万能论者、民主主义者转变成具有坚定信仰的共产主义者,完成了人生中的重大转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杨贤江名列通缉令中。受到反动派政府的迫害后,杨贤江从上海辗转前往武汉,当年秋天从武汉返回家乡省亲,后化名李浩吾东渡日本。

    在回乡省亲的一个夜晚,杨贤江走在余姚的通济桥上,望着姚江江面倒映的点点星光,联想到自身的处境,思绪万千。在心底一挥而就的文字,尽显革命者的不屈与乐观——

    脚踏一天星斗,手摇万里江山。

    引路的航灯

    书桌上蒙尘的洋泡灯也许再也不会亮起,但杨贤江的革命精神和教育思想却从未熄灭,一如迷雾中引路的航灯。

    在杨贤江编辑《学生杂志》的6年间,他发表了大量具有新思想、新观点的文章,并积极与青年学生交流互动,以此引导青年参与社会政治问题讨论,走革命道路。

    杨贤江还是国内素质教育的先驱。他提倡“全人生指导”的教育理念,旨在使青年学子养成“完全人格”。在他看来,具备“完全人格”的人,应该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能肩负起改造社会的重任。

    漫步在杨贤江纪念馆内,陈列的手稿、遗物和照片,如同一簇簇穿越时空的光亮,将往昔峥嵘岁月中的思想结晶带入现实。

    “过去,许多青年学生把《学生杂志》看成‘指导青年走向光明道路的航灯’,杨贤江也被誉为‘青年一代最好的指导者’,放到现在又何尝不是?”慈溪市长河镇党委委员陈恺旎说。

    在去年的纪念杨贤江诞辰125周年系列活动上,长河镇面向镇内中小学生发起了“云诵贤江”活动,短短半个月时间,就征集到500余名学生的诵读作品,体裁覆盖杨贤江的著作、观后感以及其他经典美文。

    镇级开设的“贤江学堂”和“贤江诗社”正是以素质教育为内核,促进青年干部多方面综合发展,让贤江文化成为居民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宝贵财富。

    “杨贤江播撒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他是我们传承红色精神的引路人。”长河镇贤江村党总支书记罗杰表示。

    璀璨的名片

    穿过百年岁月,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着这片红色沃土上的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近年来,贤江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擦亮‘红色名片’。”陈恺旎说。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贤江村作为姚北地区革命斗争的前哨阵地,留下了许多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一批批血气方刚的青壮年怀着远大的志向和抱负积极投身革命,让这座以杨贤江名字命名的村庄多了一分壮烈感。据陈恺旎介绍,目前已有多家旅游公司拟以杨贤江故居为中心,打造红色特色旅游路线,不久的将来,这里势必成为慈溪市红色旅游的核心“打卡点”。

    “接下来,贤江村将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整治中凸显红色主题与红色元素,着力打造既有红色革命故事又有当代蓬勃风貌的‘红色名村’。今年贤江村将启动‘浙江红村’创建工作,文化长廊、停车场等一批民生实事项目正抓紧建设中。”陈恺旎介绍。

    在“红色基因”浸润下,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据统计,2020年贤江村实现生产总值7.8亿元,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本栏目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协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