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舞出巾帼英雄别样风采

——舞剧《花木兰》走进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


舞剧《花木兰》剧照。(图片均由宁波市歌舞剧院提供)

分享会现场。

主创人员与学生们合影。

    

    

    

    

    

    

    记者 单玉紫枫 

    

    木兰何所思,木兰何所忆?

    一面铜镜虚掩,想起女儿身时的豆蔻往事,眼波流转间,木兰尽显小女儿情态。不由得盈盈步履轻,袅袅舞娉婷,与身后的仕女群舞,互为烘托……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排练室内,刘一霖蹲坐在地上,看着近在咫尺的木兰“本尊”,不由得呆住了。身旁,于扬、陈浩等一大批同学则高举手机,记录这震撼人心的一刻。

    昨天下午,宁波市歌舞剧院携舞剧《花木兰》主创人员走进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院长严肖平和两位主演郝若琦、夏天,与舞蹈系学子们面对面分享幕后的故事。情至兴起,主演们索性现场演起了经典桥段。

    舞蹈系大三学生高益莹是郝若琦的铁杆粉丝。“我2018年入学那年,就是《花木兰》摘得中国舞蹈界最高奖‘荷花奖’的那一年,这是我们舞蹈界的奥斯卡!”高益莹兴奋地如数家珍,《花木兰》吸收中国传统舞蹈刚柔并重的特色,再现“花木兰”这一传奇故事并且融入现代舞台科技元素,是重塑一代巾帼英雄的史诗级舞剧。

    “另外,郝若琦还分享了演出中的舞台经验,例如面对舞台事故作为专业舞者该怎么去应对,怎样与他人默契配合,如何运用肢体去表达情感等。作为在校学生的我们学到了许多干货,还与宁波市歌舞剧院的专业演员们近距离观摩学习《花木兰》舞剧片段,非常荣幸!”高益莹说。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主任张晓告诉记者,作为舞蹈专业的学生,对宁波出品的舞剧《花木兰》早已耳熟能详。“我们特别安排了大一大二大三的学生一起参加现场分享会,唯一遗憾的就是大四学生在外实习,错过了这么好的交流机会。”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当木兰作为一个女英雄的图腾,附着于舞剧中,穿越历史传奇走到当下,她应该还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拿郝若琦即兴表演的木兰揽镜舞的精彩片段来说,这反映的是一身戎装的木兰心中小女儿情态的一面,突破了以往大家对木兰的刻板印象。其实我们重庆歌舞团的原创舞剧《杜甫》也有个相对应的片段,叫《丽人行》,同样也是郝若琦主演,宁波与重庆,《花木兰》与《丽人行》在这里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张晓说。

    “花木兰既是一个人物,也代表一种精神。一种女性自强坚毅敢于拼搏的志气,一种保家卫国身先士卒的担当。”梁静涵是重庆大学舞蹈系大一学生,和学长学姐不同,她关注的点除了表演技巧、舞台表现力等干货外,更加看重花木兰的软实力与现实意义。

    在她看来,花木兰的故事传承至今,依旧有着鼓舞人心的现实意义。正如郝若琦在分享会上提到的:疫情中冲往一线的医务人员、志愿者,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展现出女性在危急之中的刚强,就是当代“花木兰”。跳舞跳的不是动作、不是角色,而是情绪、是感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