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首个建筑(装修)垃圾 在线监管平台上线


位于高新区的装修垃圾堆体处置设备。
(张凯凯 江一舟 摄)

    

    

    

    

    本报讯(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范奕齐 江一舟)城市装修垃圾因其体大量重、人工分选难度大、处置成本高等原因,已经成为城市发展及管理过程中的“老大难”问题。日前,宁波国家高新区正式上线全市首个建筑(装修)垃圾在线监管平台,为装修垃圾规范化处置添加了“数字引擎”。

    “该平台的投入使用构建了一个全域化、信息化、规范化、高能级的收运处置模式,实现了来源可溯、去向清晰,为助力我市垃圾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利用提供了新‘样板’。”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昨日中午,高新区蓝庭花园小区物业经理刘胡顺就体验到了建筑(装修)垃圾在线监管平台带来的便利。掏出手机,打开“宁波建筑装修垃圾清运”小程序,拍摄上传一张装修垃圾现场照片,并确认了清运地点和现场联系人后,刘胡顺便开始“坐等”接单。15分钟后通知显示“接单成功”,不到半小时,清运师傅和车辆便抵达了现场。

    刘胡顺说:“以前都是电话联系清运公司,清运时间没法把控,一旦收运不及时,垃圾就会满溢。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小区里的装修垃圾堆放点一直都保持着干净清爽的状态。”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高新区59个小区全面推广,各小区可以在手机小程序端下单、查看、评价订单;各清运单位可以在后台接单、派单,查看订单信息。同时,清运单位32辆运输车也统一加装了卫星定位系统。在将装修垃圾运往处置消纳场的过程中,系统可全过程实时掌握车辆所在位置和运行轨迹,全程监管垃圾的收集和运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