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德湖北路长丰路口“花式跨栏”险象环生

网友追问:一年多前的交通组织方式专题研究有结果了吗

长丰路与广德湖北路路口上演“花式跨栏”。(邱韵 摄)

    

    

    

    

    

    

    

    

    本报讯(记者邱韵 海文)近日,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反映,从钟公庙实验小学到樟溪北路,需要横跨广德湖北路,因为中间没有下穿隧道与天桥,不少人“跨栏”横穿马路。其中,有不少是钟公庙实验小学的学生,而且还由老人带着跨栏,实在太危险了。

    3月15日,记者仅在现场蹲点20多分钟,目睹了4个市民“跨栏”横穿。车辆从这些跨栏者身边呼啸而过,看得人心惊胆战。记者还发现,该路口中间的百米绿化带上已经出现了4个光秃秃的缺口。

    据了解,长丰地块的商业资源、教学资源、公共交通大多集中在广德湖北路东边区域,西边区域居民如想到达马路对面,只能绕路15分钟左右,同样,东边区域居民想要去江边散步也得绕路。

    “目前,大多数适龄儿童主要集中在东边区域,而西边区域长粼府正在建设中。这一楼盘交付后,这里的人流量将会更大。如果不采取相应措施,跨栏者一定还会增加。”附近居民对此忧心忡忡。

    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记者发现,早在2019年12月25日,就有网友反映这个区域的交通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

    2019年12月30日,鄞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就此回应:根据《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和《宁波市鄞州区长丰地段(YZ13)控制性详细规划》,广德湖北路(长丰段)定位为主干路,暂无建设人行天桥的规划。分局会建议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及属地街道对此交通组织方式进行专题研究。

    面对近日网友关于这一问题的再一次反映,3月19日,鄞州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再次回应:根据《宁波鄞州区长丰地段(YZ13)控制性详细规划》,广德湖路环城南路以南段定位为快速路,环城南路以北段定位为主干路,广德湖路作为连接鄞州区与海曙区的主要道路,同时广德湖路与环城南路立交互通,道路交通流量非常大。考虑到广德湖路行人过路需求,在新典路路口已设有人行地下通道。目前,您所提及的地块暂无建设天桥或地下通道的规划。在今后的交通规划与交通管理过程中,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可能吸纳和实施您的建议。

    这一回复被网友追问:一年多前,回复中就说“会建议交警、城管等相关部门及属地街道对此交通组织方式进行专题研究”,请问这个专题研究进行了吗?现在,该处的“行走不便”已演变为“花式跨栏”,而且“花式跨栏”还越演越烈。可回复又是“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可能吸纳和实施您的建议”,请问这个“将”又是多久?何时才会会同相关部门付诸行动?不会又是一年半载吧?建设天桥地道或许有难度,可这样横穿马路实在危险。恳请走心动脑筋,相信办法总是会有的,是不是?

    发现身边不文明,请您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不要“泥牛”,要“孺子牛”

    

    

    从“行走不便”到“花式跨栏”,谁都会联想,再接下去,“花式跨栏”极有可能造成关乎性命的严重后果!

    浏览群众留言板,类似“泥牛入海”的承诺每每让人心生诸多感慨。很多事,尤其是一些人命关天的事,为何一定要等出了事再亡羊补牢呢?

    面对网友关注的民生热点与难点,窃以为有三大“要不得”:

    一是“回应之后没有负责任的行动”要不得。有头无尾,回应与表态迟迟没有下文,人们会质疑:这是真想解决问题,还只是敷衍塞责?

    二是“重事后处置,轻未雨绸缪”要不得。问题造成了后果,才不计成本、不惜代价地进行应急处置,人们会质疑:早干什么去了?

    三是“心中没有台账”要不得。民生无小事,承诺的事需要事事有台账,上班后,经常翻一翻,看哪些事还未商量解决?调离前,仔细查一查,看哪些没来得及解决的事还未移交?有些事遗忘了,虽是无心,但人们会质疑:政府的公信力在哪里?

    今年是牛年,期盼不再看到“泥牛”,而能看到更多心系民生、情系民心的“孺子牛”!(易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