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严打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

对212艘船舶按规定实施注销

    

    

    

    

    本报讯(记者董娜 通讯员江唯 袁华)近日,宁波海事局集中完成212艘船舶的国籍注销登记,标志着宁波辖区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治率达98.1%。

    海事部门人员告诉记者,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是指不重视安全技术和防污染设备状况,固有的安全隐患无法及时发现并得到有效整改,为逃避监管常常选择在夜间或恶劣气象下冒险开展活动的船舶。自去年8月以来,交通运输部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对上述船舶进行分阶段、分步骤整治。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宁波海事部门对辖区登记的1604艘船舶是否存在长期逃管行为(一年内未报告、未现场监督、未安检)、是否存在已拆解、沉没、报废、失联、转让等行为但未进行注销登记的情况进行详细筛选排查,发现存在长期逃管、灭失拆解、失联等问题的船舶共计254艘。

    “对254艘船舶中的216艘灭失、拆解或失联的船舶,我们按要求进行了3个月的公示,敦请船舶所有人尽快办理注销登记或国籍证书换发手续。公示期满后,我们对仍未落实相关要求的212艘船舶,按规定注销了其国籍登记。”宁波海事局船舶监督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在现场监管、日常办证方面会受到较大影响。包括现场监管中将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对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的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所提交的各类船舶登记业务,申请材料将严格审查;船舶的所有人和经营人存在失信风险等等。

    在实现长期逃避海事监管船舶“去存量、零增量”目标的同时,海事部门还通过强化对重点水域、重点码头的巡航巡查,严厉查处不接受现场监督、不进行安全检查、不进行进出港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

    “海事结合港航、公安、安监等多部门的联动共治,将有效推动船舶监督和水上安全‘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有效防范化解水上运输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该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