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国际消费城市和“夜色甬城”

宁波如何脱颖而出?

——访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

    

    

    

    

    

    

    “阪急门口的樱花开了!”昨日,市民叶先生路过宁波阪急百货门口时的随手一拍,迎来了源源不断的点赞。据了解,作为知名日本零售商H2O Retailing在中国内地的首个阪急百货项目,宁波阪急百货将在4月16日正式开业。它是东部新城核心商圈版图的重要一块,也是宁波迈向国际消费城市和“夜色甬城”的重要一步。

    消费,已成为宁波经济增长重要支撑之一。2020年以来,市商务局牵头成立了“两城”工作推进专班,聚焦宣传推广和交通便捷、餐饮和家政服务业提升、商圈和特色街区提升、引进首店和品牌提升等8方面开展专项攻坚,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近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在接受宁波日报报网端记者专访时表示,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我市将把“两城”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消费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锻长板、补弱项,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接轨国际、辐射区域、惠及民生的国际消费城市。

    

    “两城”建设一年多

    亮点纷呈

    

    记者:宁波推进“两城”建设,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

    张延:推进“两城”建设的效果如何,从一组数据就能看得出来:2020年,我市实现社零总额4238.3亿元,高于全国3.2个、全省1.9个百分点;商品销售额增长7.6%,高于全省1.1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2512亿元,增长10.9%。可见,宁波市民的生活和消费,已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具体来看,我市消费氛围日益浓厚。去年,宁波接连开展了“春暖甬动·你买单我助力”消费促进活动、“千企万品”百亿云促销活动、宁波购物节、食博会等促消费活动,创新发放3期12轮电子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超30亿元,真正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季季有高潮”。

    消费载体获得明显提质升级。老外滩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级步行街试点后,力争通过奋战500天,创建成为全国示范步行街。东鼓道、南塘老街、南部商务区水街等3条省级步行街正在加紧建设中。我市还将商品销售与文化、旅游、体育等相结合,让市民可以消费在丰富多彩的购物环境中。

    消费新模式同样层出不穷,新兴消费蓬勃发展。我市积极推动各类夜间主题活动落地,海曙、江北、鄞州获评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培育)城市。在促消费过程中,我市还重点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在商贸领域的实践,挂牌成立阿里巴巴宁波中心,建设一批“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网上市场”等重点项目,积极推进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抖音短视频制作中心落户宁波。

    此外,为引导市民扩大消费,近期,我市发布一批消费者最喜爱的“新甬菜”“特色餐厅”等,并开通了首条商旅主题公交线“商旅1号线”。

    城市突围

    关键在特色

    记者:全国各大城市争当“国际消费中心”,宁波“突破重围”的关键在何处?

    张延:其实早在2016年,我市便委托相关研究机构对国际消费城市开展研究。2018年,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深化改革重点项目。2019-2020年,省市两级政府分别出台了相关文件部署推进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工作。目前,我市正积极争创国家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申报创建方案已上报至商务部。

    宁波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将抓住“国际”“消费”“中心”和“城市”四个核心。宁波如何把国内国际商品集聚起来,促进双向交流;如何形成商品、旅游、文化等大消费的概念;如何在服务本地消费者的基础上辐射周边城市和宁波都市圈;如何在抓好城市消费的同时,提升农村消费,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些都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

    宁波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注重发掘城市特色,旨在将宁波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城市、长三角重要的购物中心城市和全省消费便利化示范城市。

    我们可以发挥区位、开放、民营经济等优势,运用庞大的运输体系,借力上海进博会、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跨境电商综试验区等平台优势,构建国内进口商品集散网络,打造全国重要的进口消费品集散中心、配送中心和交易中心,以及中东欧消费品进入中国的首选之地。

    我们会把“泛三江口”打造成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地标性核心商圈,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高品质商业街(区),形成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和品牌集聚高地、消费新业态和新模式集聚高地,成为长三角重要购物消费目的地。

    我们正以“未来社区”建设规划为契机,围绕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重点,推动全市商业设施提档升级,形成商贸业态多样、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和安全便捷的消费环境,为全省消费便利化提供示范。

    新发展格局下

    “两城”建设有力度

    记者: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的起步之年,我市在推进“两城”建设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张延:今年,我市会把“两城”建设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消费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努力建设成为接轨国际、辐射区域、惠及民生的国际消费城市,重点会聚焦以下四个“新”精准发力。

    其一,营造全新的消费氛围。在消费促进上,我市计划实施“十百万”消费提振行动,围绕促外转内、节庆展会、数字商务、境外回流、乡村振兴等十大促消费主题,开展百场消费促进活动,带动万家龙头企业,基本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区县有响应、行行有惊喜”,结合文化旅游加快推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其二,打造全新的消费场景。我市将以阪急百货开业为契机,高品质打造东部新城核心商圈,加快推进“16444”工程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天一商圈东片区更新改造,协调推动天一广场二层连廊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试点建设,提升东鼓道、南塘老街、南部商务区水街三条省级步行街等;着力建设一批“夜地标”“夜生活网红打卡地”等夜间经济载体,打响“夜色甬城”品牌。

    其三,探索全新的消费模式,攻坚发力“直播经济”,持续推动直播电商赋能优势产业、专业市场和特色商圈,围绕服装、家电、文具、婴童用品等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站式”网红直播孵化器,支持直播企业、网络短视频运营服务商等入驻,培育提升一批网红主播和直播基地,形成行业集聚效应。同时,做大做强“首店经济”,进一步推进首品的引进力度,推进离境退税政策在我市实施,推动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开展离境退税业务。

    最后,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尤其在内外贸融合发展方面,实施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百千亿”行动,分类梳理上千家外贸企业适销对路的百种商品,通过进电商平台、进大型商超、进特色街区、进夜市、进展会、进政府采购目录等拓展国内销售渠道,力争实现千亿元商品销售额。宁波也将补好新型消费品的生产短板,从供给侧拓展消费新内涵,挖掘消费新动力。

    

    孙佳丽 郑勇 商舞/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