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7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姚井头山遗址 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梅术文)昨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中国历史研究院举行,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等6项成功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这也是浙江省唯一入选项目。

    此前,井头山遗址已经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史前考古5项成果和年度浙江考古十大重要发现,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项目。

    “中国考古新发现”每年会选出6个考古项目,因而也被称为“六大考古新发现”,自2002年创办以来,始终是考古界的重要奖项之一。

    2019年9月,井头山遗址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原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余姚河姆渡遗址博物馆三家单位联合正式开始发掘。该遗址是继河姆渡遗址发现近50年之后,在余姚发现的又一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石器时代遗址。

    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井头山南麓。发掘出土露天烧火坑、食物储藏坑、生活器具加工制作区等聚落遗迹,出土遗物按性质可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人工利用后废弃的大量动植物、矿物遗存。第二类,陶器、石器、骨器、贝器、木器、编织物等人工器物。

    井头山遗址取得重大学术成果,意义深远,是迄今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发现的首个贝丘遗址,也是目前所见中国沿海埋藏最深、年代最早的典型海岸贝丘遗址(距今8300—7800年)。考古发掘表明,余姚、宁波乃至浙江沿海地区是中国海洋文化发源的重点区域。出土遗存和所处地理环境表明,河姆渡文化直接来源于宁波沿海地区,由此把余姚和宁波的人文历史源头在河姆渡文化基础上又向前推进了1000多年,是宁波历史轴线的极大延伸。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室主任、井头山遗址考古领队孙国平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井头山遗址更大的意义在于,为认识古代中国先民如何适应海洋和利用海洋的社会发展进程找到了独特的重要的材料。目前,他们正在为井头山遗址二期发掘作周密、复杂的准备工作。

    上图:井头山遗址航拍图。

    (梅术文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