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2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一纲而万目张

我市各界认真学习《习近平的法治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

    

    

    

    

    记者 黄合

    

    “法者,治之端也。”在浙江,习近平的法治思维方法,是引领法治实践的“导航仪”。《习近平的法治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刊发之后,我市各界纷纷认真展开学习,体会其所彰显的理论力量、实践力量、真理力量,感受其所呈现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智慧、大气魄。

    民主为法治奠定基础,法治为民主提供保障,这是现代民主法治所追求的目标,也是习近平法治思维方法的内在要求。以法治思维方法推进民主建设,就必须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放在突出位置。

    在江北,“代表夜聊”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当地将代表接待群众的时间从白天延伸至晚上、从工作日延伸至节假日,接待场所从代表联络站延伸到村、社区和企业,把代表夜聊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三服务”等相结合,并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交给政府相关部门,由代表予以督促办理,做到“选区全覆盖、代表全参与、问题全处理”。

    “这种‘夜聊’模式之所以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认可,我认为是因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层基础,抓住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真正在基层一线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江北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蔡伟杰说。

    “司法工作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要以保证司法公正为目标,树立公平正义和保护人权的司法理念”“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立法、执法、司法的各个环节上体现尊重和保障人权,做到为人民执法、靠人民执法”……

    海曙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沈慧红则对此深有感触。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如何用法治保障人民权利、增进民生福祉,一直是她孜孜以求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海曙区检察院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发力,为的就是要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尽可能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没有法治意识,就没有法治国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是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基础工程。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要增强普法教育,“突出培养公民的法治精神,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识、法治观念熔铸到人们的头脑之中,体现于人们的日常行为之中”。

    对此,镇海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钱扬胜表示,目前镇海已成立“普法讲师团”“法制副校长”等专业队伍180人,建立500余人的“外来务工法治宣传志愿者”“社区普法队”“老乡法治宣传员”等志愿者队伍,打造了宁波市首家法治文化小区、法治农民画创作基地等不同形式的法治文化阵地。

    “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普法工作的形式手段,全面推进‘指尖普法’‘智慧普法’。”钱扬胜说。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党面临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法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

    “习近平的法治思维方法把法治建设放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中加以认识和把握,注重发挥法治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法治成为推动改革的‘控制阀’、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定的‘压舱石’。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就是要通过法治税务建设,持续推进服务升级、执法优化,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新高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税收支撑。”鄞州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剑亮说。

    目前,鄞州正全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提升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水平,积极主动融入“无证之城”建设,在全省首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改革,在全市先行先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出口退税申报。

    “法律与道德,历来是建立公序良俗、和谐稳定社会的两个保障。法治和德治,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对于这一点,北仑区霞浦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龙深有同感,在他看来,要实现农村的和谐稳定和长治久安,就必须继续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德治与法治并举,建立一种符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法治秩序”。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必须知道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对街道层面而言,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必须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通过强化制度设计、优化法律服务、厚植法治文化,让乡村治理蹄疾步稳。”张志龙说,目前霞浦街道正全力推进“数字法治”建设,依托矛盾调解中心实现“一窗受理、一揽子调处、一条龙服务”,同时,重点培养村社“法语管家”,用法治思维修订村规民约,推进乡村善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