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万里风鹏正举

——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探访记

扫码看视频

    

    

    

    

    

    

    宁波日报全媒体采访小组

    何英杰 单玉紫枫

    张钱鸿 衷  晨

    

    同时间赛跑,与开放并进。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也迎来了新的“春天的故事”。

    去年3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第一站就来到了宁波。

    8月30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成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三个扩展区域之一,由此迎来了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

    9月21日,国务院公布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宁波46平方公里土地被纳入浙江自贸区。三天后,自贸区宁波片区正式揭牌,宁波进入“自贸时代”。

    从此,中国黄金海岸和长江黄金水道的横T字交叉点,诞生一处开发开放的新高地,宁波作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点、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

    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宁波片区建设箭在弦上。

    “终于等到了,宁波值得!”9月21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当天下午,观看直播的长城智库高级合伙人徐苏涛感慨万千。

    期盼已久的,又何止徐苏涛一人。作为外贸大市、制造大市,宁波一直是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前沿阵地与重要平台。如今,自贸区体系吸纳宁波,宁波将回馈怎样的惊喜?

    面对众多期待的目光,市自贸办主任张延丝毫不掩饰宁波的决心:“宁波将争取所在行政区域GDP、进出口、利用外资、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吸引一批全球知名油服公司入驻。”

    东海之滨,大港之畔,“宁波速度”每一天都在上演。

    8月底,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消息传来。意大利籍模具专家、两次宁波市“茶花奖”得主贝莱瑞敏锐地意识到,自贸区政策的落地,将进一步推动“宁波制造”向“宁波智造”转变,宁波将成为重要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基地。

    9月24日,自贸区宁波片区正式揭牌。次日,他就在自贸区内注册了外资企业——宁波贝实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大部分手续和验证程序在政务APP上操作就行。不用出门,就能在手机上完成财税申报。”自贸区的投资便利化措施,让贝莱瑞十分欣喜。

    这种“宁波速度”“宁波温度”,并非少数公司的专属福利,它正惠及越来越多的项目、越来越广的受众,这些项目又反过来成为宁波片区跨越式发展的“资本”。

    最近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集中签约的12个项目,个个堪称“重磅”,其中投资额超100亿元的项目有5个。这些项目涉及数字经济、绿色石化、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国际供应链等,是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加速器”。

    作为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去年11月9日,揭牌仅一个多月,自贸区宁波片区首个政策突破落地:交通运输部备案同意宁波远洋6艘船舶开展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试点沿海捎带业务。

    “截至目前,宁波已经形成了一系列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比如以人民币计价的跨境易货贸易模式、跨境电商‘一盘棋’卖全球作业新模式、海铁联运高质量发展新模式等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张延表示,在适用自贸易区各项开放创新措施的基础上,宁波片区将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等五大“自由”为重点,加快复制、创新、辐射,推进新一轮的高质量开放。

    自由“前所未有”,这也让更多入驻企业对未来充满期待。在自贸区宁波片区的宁兴优贝仓储基地,负责人乐高峰告诉记者,现在宁兴优贝1年可以发送2700万个包裹,1天大约处理7万单。下一步,如果宁波片区能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正面清单”、扩大线下自提等方面进行政策优化,业务量还将实现历史性突破。

    九万里风鹏正举。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的“春天的故事”里,自贸区宁波片区正描绘着宁波开放型经济的新格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