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胜未来

——触摸宁波智慧工厂“新脉动”


制图:毛雪娇

扫码看视频

    

    

    

    

    

    

    

    

    记者 殷聪

    

    车间里长年漆黑一片,一旦亮灯,则意味着机器出现了故障;最了解车间的不再是车间主任,而是“满脸”色块的数字驾驶舱;机器人不仅可以造产品,还可以造机器人……

    让机器人“生”出一颗“匠心”,把人工智能“炼”成火眼金睛。是的,这样充满未来感的工厂,已经在宁波出现了。

    去年8月,我省出台“未来工厂”培育建设方案,宁波有4家企业入围,占全省总数的七分之一。

    何为“未来工厂”?这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充分融合的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包含了数字孪生应用、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协同化制造、绿色化制造、安全化管控、社会经济效益等七大关键要素。

    近日,记者走访了三家有代表性的企业,近距离感受在产业数字化浪潮下,企业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向“未来”进军的脉动。

    一个车间

    质效激增的数字密码

    数字如何赋能制造业,在爱柯迪新3号工厂,或许能找到答案。

    作为全国首个5G工厂,爱柯迪新3号工厂已实现生产设备5G网络的全覆盖。通过5G网络,机器产生的枯燥数据将实时汇聚到云端,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精益化生产的关键密码。

    早上10时,刚开完会的压铸车间副总经理白明荣熟悉地打开手机APP。她告诉记者,通过手机,压铸车间内100余台压铸设备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巡厂易如反掌。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爱柯迪将压铸设备都“挪”到了手机里。“在手机屏幕上可以看到,5号设备的机械臂正在完成合模。现实中这台机械臂正在同步进行该操作。手机屏幕上你看到的场景就是车间内的真实状况。”白明荣说,借助数字孪生技术,她的工作变得越来越简便,“即使出差在外,我也能实时了解车间的真实情况。”

    事实上,白明荣工作的变化仅仅是爱柯迪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通过5G网络,爱柯迪9个工厂每台设备的生产效率、开机率、半成品周转天数等数据经过汇集、分析后,我们就能精准地进行技术改进与精益化管理。”爱柯迪IT负责人张帅告诉记者,“5G+工业互联网”、精益化管理、技术改进三者有效融合,已成为爱柯迪不断提质增效的制胜法宝。

    一节电池

    澎湃赋能的“黑灯”之旅

    如果说爱柯迪对数据的分析应用是提质增效的关键,那么双鹿电池采集的数据便是黑灯智造的重要保障。

    “嘟嘟嘟……”随着叉车将一箱箱电池原材料送上仓库的输送带,它们便开启了一场几乎全程黑暗、无人操作的智造之旅。

    首先,它们进入的是长90米、宽70米、高22米的大仓库。一进去,仓库内的堆垛机便会根据它们身上的条线码,将它们输送到指定“住所”。待生产需要时,它们会再次被堆垛机送上输送带,由提升机、U轨以及AGV小车组成的“运输小组”运至全程黑灯操作的车间进行生产,最终成型后在包装大楼进行打包……一节节电池就此诞生。

    “未来工厂”应该长啥样?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刚刚实现小批量生产的金山双鹿给出的答案是:全过程智能化生产。在金山双鹿,你几乎看不到工人,不管是产品生产,还是原料入库、物流运输,几乎全程由机器人操作。

    “自推出‘黑灯车间’后,双鹿电池高新区厂区生产环节的效率已大幅提升,

    

    每分钟可生产碱性电池500节。但由于场地不足等原因,该厂区材料及产品的物流仓储环节无法完全实现智能化运行。”中银电池物流部经理张健说,如今金山双鹿的投用,成功补上了原先物流仓储无法自动化的短板。

    “你看,我们厂区的4栋楼的排列顺序就像一个‘回’字。”张健一边说一边用手来回比划。从材料/成品立体库到生产大楼、半成品立体库、包装大楼,最后再运回至材料/成品立体库,金山双鹿整个生产流程已实现智能制造的闭环。

    一件西服 

    三地共造的协同尝试

    将视线拉回到海曙,作为宁波服装行业龙头企业,雅戈尔也正在运用数据实现珲春、瑞丽、宁波三大生产基地的有效联动。

    走进雅戈尔总部的生产车间,一块长约7米的显示屏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各种数字、图表和指示灯,它们代表着整个车间的订单、产量和生产、质检情况。

    数据的应用不仅让雅戈尔总部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0%至30%,量体定制周期也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下单件定制周期可缩短至2天。

    单个厂区生产效率的提升并没有让雅戈尔停下数字化改革的脚步。如今,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雅戈尔的生产方式正在进一步重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让雅戈尔能够复制宁波基地的效率,也能让它的异地生产实现可视化、透明化、可预测、自适应。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已形成了一个智能化的调度中心,让自动化设备有了实现智能化生产、管理的大脑。”雅戈尔服装制造信息总监顾跃君告诉记者,“比如,当物料低于储备值时,系统将第一时间下单订购;当面料经过视觉检测设备时,它将代替人工实现更为精准的检测。”

    按照计划,雅戈尔宁波总部、吉林珲春两大制造基地的5G未来工厂建设预计年内便可完成。待明年云南瑞丽工厂投用后,雅戈尔将开启三地协同化制造的新模式。届时,雅戈尔整体的生产效率有望再次提升25%以上,预计可增加年利润3000万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