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0组农民“路演”秀创意

宁海石门村举行“篱笆创意大赛”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蒋攀 通讯员尤才彬)“大家好,我是石门村‘郭潘情深组’的潘胜利,我们要用毛竹和碎石打造一条石门村最美迎宾道。”村民潘家成手拿细竹条,指着大屏幕上的手绘设计图,有模有样地作着介绍。4月3日下午,在宁海县大佳何镇石门村,乡村“篱笆创意大赛”发布会正在举行,10组“农民艺术家”代表依次登台“路演”,向到场的村民介绍他们的篱笆创意点子。

    以赛促建,通过在村民间开展劳动竞赛的方式,以艺术创意为载体,赋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是此次南开大学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团队“艺术驻村”的宗旨。“村民自己想创意、自己绘图纸、自己建景观,发动全村老百姓参与村庄艺术改造。”吴立行介绍,接下去的10天里,开展一场“篱笆创意大赛”,沿着村庄主干道分10组进行竞赛,改变以往“政府干村民看”的模式,由组长带着村民一起干,在愉悦的氛围中建设村庄。

    “从没在台上面对这么多人讲过话,既激动又紧张。”潘康安“路演”发布的方案是村庄公共休闲区,他介绍,为了把改造创意设计发布好,前一晚整个团队打着手电筒摸黑现场量尺寸、熬夜绘图纸。经过一夜的“头脑风暴”,就地取材毛竹,多样竹篱笆、樟树竹椅、毛竹筒灯融为一体的“竹世界休闲区”设计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肯定。

    村民袁祖间发布的安全护栏改造方案更是得到了吴立行团队的点赞。“方案介绍清晰、手绘草图堪比施工图纸。”吴教授对草图中竹片尺寸、竹筒灯长度、护栏间距精确的数据感到震撼。接着,立刻行动组发布的“高山流水,寓意石门”水车墙改造方案、携手共创组发布的天安门造型党建墙改造方案、能工巧匠组发布的山主头石壁改造方案等都得到了现场村民的热烈掌声。“没想到,短短几天,他们在吴教授团队的指导下,设计出了这么精美的村庄改造图,我也会尽自己的力量帮他们一起改造。”赶来观看发布会的村民袁祖照说。

    “篱笆创意大赛正式启动。”在拿到队旗后,10个小组50余名村民迫不及待赶往方案现场,立刻行动组首先把吴教授拉了过去。“这里的白灰不用全部铲掉,可以作背景利用起来。”组长袁钱斗和5名组员围着吴教授探讨起了施工细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