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机勃勃方不负奋斗

    

    

    盛翔

    

    春意萌发,万物纯澈,一片生机勃勃。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又是一年春风拂煦、清爽明净的美好时节,又到扫墓祭祖、寄托哀思之传统节日。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传统。青山不语,丰碑屹立。每到清明节,英烈墓前从来不会缺少鲜花,瞻仰英烈墓的人流络绎不绝。苍茫大地,默默不言,捧一束献花祭奠英雄;众人含泪,心怀虔诚,酌一杯清酒缅怀先烈。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为革命流血的先烈、为捍卫国土牺牲的战士、为保护人民献身的勇士,人民不会忘记。没有人生而伟大,只是有人做出了伟大的牺牲。一切成就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无数仁人志士干出来、拼出来的。越是经过岁月的洗礼,安眠在烈士陵园抑或祖国群山间的烈士墓,就愈发展现出伟大的精神力量。

    今日之一切,离不开祖辈之奋斗,离不开先烈之牺牲,需要我们格外珍惜;明日之未来,则离不开此刻之汗水,离不开你我之努力,需要我们接续奋斗。前进路上,肯定会有艰难险阻需要我们攻克,但也一定会有更大胜利等待我们夺取。更多英雄,其实就在你我身边。

    祭奠先人缅怀英烈,不仅要铭记他们的功绩,更要感悟奋斗的意义,进而激发担当的力量。清明节不是为了眼泪而设,一如这绿意盎然的春日,生机勃勃方不负奋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