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寻先辈红色足迹 革命精神激励后人

烈士外甥不远千里来甬送烈士画像

吕云洲烈士画像。(张昊桦 摄)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戴灏)清明忆英烈,哀思祭忠魂。昨日,革命烈士吕云洲的外甥、80岁的昆明大学退休副教授袁瑞新不远千里,追寻先辈红色足迹,专程来到海曙区横街镇朱敏村,将自己创作的吕云洲烈士肖像油画赠予横街镇革命史迹陈列馆。

    吕云洲生于1924年,余姚陆埠镇人,1945年9月,任中共鄞县特派员机关党支部副书记。在敌人加紧对鄞西山区“清乡”和“围剿”时,他坚持对敌斗争。1945年12月11日,受80名敌兵围剿,他牺牲在横街镇云洲马联自然村西大湾脑山上,年仅21岁。

    为了纪念吕云洲烈士,1959年原桃源管理区改名为云洲管理区,后改为云洲乡,1992年并入横街镇。如今横街镇有云洲纪念碑、云洲村。

    记者在陈列馆看到了袁瑞新副教授捐赠的画作。画面上,吕云洲风华正茂,在红色背景映衬下,身着新四军军装,手捧红色书籍,目光炯炯有神、精神振奋。

    聊起作画初衷时,袁瑞新介绍:“去年,我母亲的同事陈伟权老先生欲出版《诗意浙东山水人间》散文集,其中写到‘浙东大竹海的英烈记忆’一篇时,需要收录吕云洲烈士肖像照,但当时找到的照片因年代久远变得模糊不清。”为此,陈伟权找到了远在云南的烈士后代袁瑞新,请他亲手作画。袁瑞新说:“我根据老照片中的形象和家人的叙述,首先用黑白素描再现了吕云洲的面容。接着,我怀着对先辈的敬意和对家乡的怀念,拿起画笔和颜料,创作了吕云洲肖像油画。红色背景寓意当年兴起的革命热潮和革命青年内心的热血澎湃,让烈士形象鲜活而丰满。”

    “前段时间我看到了横街镇正在寻找承载红色桃源记忆的老物件。”袁瑞新说,横街镇是舅舅吕云洲烈士牺牲地,横街镇革命史迹陈列馆是海曙区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之一,自己作为烈士后代,要传承先辈的革命事迹和红色精神,“所以第一时间想到将画作捐赠给陈列馆”。

    来到舅舅生前革命斗争过的土地,让袁瑞新感慨万千。“舅舅牺牲时年仅21岁,还未成家。”袁瑞新说,在当地群众心目中,吕云洲烈士家喻户晓,他为民解忧、为革命献身的精神激励着后人,也成为好家风代代传承。

    当天,袁瑞新和家人来到原云洲乡所在地大雷村云洲纪念碑前献花祭拜,还在横街镇革命史迹陈列馆,在朱敏村八旬老人毛岩峰的带领下,重温了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那段革命岁月,上了一堂“红色高山党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