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一阁·月湖景区

将重现吴冠中《双燕》景观

《双燕》景观效果图(左上角为原画作)

    

    

    

    

    

    

    本报讯(记者张建平 陈朝霞)天一阁·月湖景区将重现著名油画家吴冠中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月湖写生创作的《双燕》景观。昨天上午,天一阁·月湖景区二期提升工程正式开工,此次提升改造将重点打造花屿“双燕”新景点,在花屿临湖建筑袁宅外恢复“粉墙黛瓦,双燕翩跹”画卷。

    1980年,吴冠中先生和他的研究生钟蜀珩到宁波写生,在乘火车前半小时匆匆画下沿路的一幕,也就是素描《宁波水乡》。这幅作品一直在吴冠中心中酝酿了许多年,在1988年终于把它画成水墨画,又在1994年画成油画。根据吴冠中先生叙述考证,《双燕》的原型极有可能就是宁波的花屿袁宅。如今,袁宅已改建成宁波茶文化博物院。

    保利2018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上,吴冠中最得意的两件作品——1988年以彩墨创作的《双燕》和1994年以油画创作的《双燕》分别以5405万元和1.127亿元成交。

    据悉,此次天一阁·月湖景区二期提升工程总工期约为3个月,总投资约2000万元,主要涉及天一阁广场、马衙街以及月湖南北区域,改造内容主要分为景观园林工程和景区亮化工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