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握“四个注重”


党员、群众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新华社)

    

    

    

    谢方意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波澜壮阔,记载着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蕴含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经验智慧,是九千多万党员的“最好的教科书”。如何学好这本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学史明理——注重深化理论武装

    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要求。纵观党百年奋斗历程,从上海石库门、嘉兴南湖出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之所以能够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

    学习好党史, 必须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条思想主线,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价值与理论贡献,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政治立场、强烈责任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和科学方法论,学会运用理论思维、历史思维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不断提高应对各种考验、化解各种风险的水平和能力。

    学史增信——注重筑牢理想信念

    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在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在贫弱中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命运转折,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仰和百折不挠的革命信念。

    学习好党史,必须要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中,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应对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通过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更清醒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初心使命,更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铸就攻坚克难、开创未来的强大政治定力。

    学史崇德——注重赓续精神血脉

    保持和发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政治优势。在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以惊天地泣鬼神的人格力量、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铸就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阔最奇美的精神史诗,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学习好党史,不仅要了解仰慕革命先辈在精神品格和道德境界上所达到的高度,更要以先辈先烈为镜,继承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要在立德固本、修德正身上下功夫,强化政德修养,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要自觉把加强党性和品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修为,做到明是非、识良莠、辨美丑、分善恶、晓荣辱、知行止,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学史力行——注重做到知行合一

    把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

    学习好党史,必须要践履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淬炼,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发扬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切实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好、发扬好。要勇于担当作为,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敢于抢挑重担,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做创新发展、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的践行者,以知行合一不断开新局立新功。(作者为市委党校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