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与力量

    

    

    陈金波

    

    党的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鲜活的教科书和传承红色基因的营养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学深、弄通、悟透党的历史,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以汲取真理力量

    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历史。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一百年来,党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持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认真学习这些理论创新成果,尤其是要深入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应对危局困境、攻坚克难的历史。在一百年的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众多人间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学习我们党追求真理、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历史。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党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总结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奋斗中赢得未来的百年,就是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的历史。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汲取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二、学习党心系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以汲取磅礴力量

    学习党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党之所以能赢得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是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大公无私,是焦裕禄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是廖俊波甘做人民樵夫的实干作风。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斗不息深刻回答着“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在党史教育中,要汲取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增进服务人民的深厚感情、解决困难人民的现实难题,抒写新的传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习党的拼搏奋斗的历史。一部党史,就是一部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书写的伟大奋斗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级各部门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学习英雄人物,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学习党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代世界的两大问题”重大判断,再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兼善天下的广阔胸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读懂中国共产党海纳百川的大格局、立己达人的大担当、合作共赢的大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三、学习党改进和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以汲取奋进力量

    学习党的政治建设的历史。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是靠政治建设起家立身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什么时候党的政治建设加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显著增强,党就充满生机活力;什么时候党的政治建设削弱了,其他各方面建设就会失去方向,党的事业就会受到影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学习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历史,也是一部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自我革命史。从苏区时期出台党史上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坚决惩处刘青山、张子善的新中国“反腐第一枪”,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反腐决心,百年党史见证了共产党人敢于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新的历史自觉和勇毅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培育吸纳刮骨疗伤的勇气、刀刃向内的胆气、清廉为民的正气,努力积蓄清白为官、干净做事、踏实做人的浩然力量。

    (作者为宁波市理论人才“三十人工程”专家、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