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外投饲料 自动收鸭蛋

象山畜禽养殖越来越智能化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象山县委报道组陈光曙 通讯员黄黎娟)近日,记者走进象山定塘镇的元素蛋业有限公司,看到1100多平方米的钢质大棚鸭舍内配备了自动喂食、自动运蛋和粪便清理设施。

    “通过电子屏监控和全自动化系统操控,工作人员不用进棚,只需在棚舍外投放饲料,就能‘坐等’接收鸭蛋。此外,鸭粪经设备自动分离晒干后,能作为有机肥原料,卖到15元一包。”公司总经理张世元介绍,在智能化养殖下,人工成本较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二。

    张世元有20多年养鸭经验。在当地畜牧兽医总站技术人员指导下,他投资200余万元引进自动化设备,将散养改为笼养,既避免了台风等恶劣天气的侵害,又实现了养殖无污染。

    据悉,钢质大棚鸭舍内还装有清风系统和温湿度控制器,并配置了75厘米×75厘米规格的笼子2500多个,每个笼子养7只鸭,降低相互踩踏风险。

    目前,元素蛋业公司日产新鲜鸭蛋1.6万枚以上,优质蛋源吸引了宁波、上海、陕西等地的客户,供不应求。

    象山是浙东大白鹅的原产地。象山文杰大白鹅养殖有限公司不断向智能化养殖要生产力。养殖场内的百余台水禽自动孵化机、全智能控温控湿器和自动翻蛋器,有效保证了鹅苗的存活率和出壳率。

    “依靠全自动化设备,我们公司鹅苗的出壳率保持在90%以上,远高于以往人工调控模式。”公司负责人陈文杰介绍,下步鹅场打算引进通风换气系统、自动消杀设备等,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养殖水平。

    如今,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养殖,已成为半岛养殖户的转型“风向标”。截至目前,该县有5家蛋鸡场实现投料、喂养、清粪及控温控湿全自动;35家规模猪场实现自动化消毒,逾20家猪场采用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控温系统;5家鹅场安装了自动孵化设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