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生态种植,黄精基地种出“黄金”前景

更多相关报道请扫码关注。

    

    

    

    记者 厉晓杭 孙佳丽 陈敏

    

    在海拔约800米的宁海黄坛镇张辽村回浦黄精种植基地,连片深山中,种植着950亩的黄精。发展无污染、生态种植的林下经济,种出道地药材,是浙江回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斌的目标。

    黄精在古代养生学家的眼中是一味神奇的延年益寿之品,甚至有久服成仙之说。唐代诗人杜甫也曾以“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年冰雪容”的佳句来赞美它。

    宁海黄坛镇历来出产黄精。“村民以前经常到双峰山上挖野黄精,但真正了解黄精的人却不多。这些年,我们开始大规模种植黄精,村民慢慢了解了它。”陈斌一边从地下挖出黄精,一边向记者介绍,黄精的外观跟生姜很像,但它的外表要更加水嫩一些。黄精含有丰富的多糖、脂肪和维生素等成分,以前在战乱饥荒时期,还可以当作粮食食用。从中医学上看,黄精是一种好药材,有补气健脾、降血脂、降血压等作用,药用价值极高。

    中医药事业要发展,道地药材是关键。所谓道地药材,通常是指历史悠久、产地适宜、品种优良、炮制考究、疗效突出、带有地域特点的药材。产自不同地方的同一味中药,其品质、功效、产量等都不同。古人通过反复对比和临床实践观察,逐渐选出其中质量和疗效最佳的品种,并以产地来命名该药材。道地药材的形成,与药材产地、品种、质量等多种因素有关,而临床疗效则是其关键因素。应该说,中药材道地性已成为优质药材的重要保证。

    “我觉得宁海双峰黄精具有很大的优势。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环境适宜黄精生长,让双峰黄精的味道比其他地方更胜一筹。”陈斌说,早在2015年,自己跟几个合伙人跑了全国好多地方,最终决定投资1000多万元种植黄精。

    “从小就听老人说,大补人参,小补山黄精,黄精在农村用得很多,有人劳损脱力,家人就会去山上挖一点,蒸晒后泡酒喝或者炖鸡吃。”合伙人张岳东说,家乡山里头的宝贝,可要好好爱惜。这么好的药材,要打出品牌、打出市场。如今回浦基地不仅从事黄精种植,也在黄精的加工和研发上狠下功夫。目前回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宁海、丽水都有种植基地,并研发出数款产品,比如黄精片茶、黄精茶饮料等。

    将沾满泥土的根茎变成金黄色的黄精片茶,张岳东等人颇费了一番心思。“尤其是黄精切片后烘焙的过程,温度怎么设定,烘多长时间,都是一次一次试验出来的。”他告诉记者,为了生产出优质产品,自己尝试了上百遍,不断调整加工方法。

    除了研发出黄精茶,他们还生产出了九制黄精。九制黄精是九蒸九晒后的黄精,并非鲜品,它蒸煮和曝晒9次后达到自然的黑黄色或乌黑色,不添加任何色素,质地柔软,不仅可以泡茶、煮菜,还能作为蜜饯一样的零食直接食用。

    “黄精的生长期需要5年。新鲜的黄精市场价12元一斤,黄精片约500元一斤。目前我们黄精种下去已2年了,绝对不打任何农药,目前长势良好,投产后预计每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陈斌告诉记者,作为道地药园,基地入选了2020年度种植业“五园”省级示范基地名单。同时,基地还带动了30多个农户就业。

    陈斌认为,中药材道地性,对于保证中药疗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作为中药种植企业,要坚守质量至上,对药材的种植、加工、生产等方面要严格把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