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52861”—— 宁波交响乐团的年轻“密码”


2020-2021音乐季音乐会《德奥经典作品音乐会》现场(资料图)。(宁波交响乐团提供)

    

    

    

    

    记 者 黄 合 刘 哲

    通讯员 卢香娟

    

    昨天中午,宁波交响乐团踏上了赴京的高铁。周五,他们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奏响铿锵有力的“宁波之声”。

    随行采访,记者发现了乐团此次赴京演出背后的“密码”——“52861”。

    “5”表示这是一支年仅“5”周岁的乐团;“28”表示这支乐团演奏员的平均年龄仅为“28”岁;“61”则表示此次宁波交响乐团赴京演出的演奏者中,61人是“90后”。

    这串数据,也间接佐证了宁波交响乐团身上的鲜明特征:年轻。

    放眼国内的城市乐团,2015年11月16日正式成立的宁波交响乐团,无疑是“年轻”甚至“稚嫩”的存在。不过,宁波交响乐团继承了宁波这座城市“知难而进”“勇立潮头”的气质,年轻且无畏,一路在追赶。

    从0到1,仅40多天,宁波交响乐团建团首演暨新年音乐会举行,填补了宁波没有交响乐团的空白;

    2017年,乐团开创了首个音乐季,上演了马勒、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贝多芬、肖斯塔科维奇、拉赫玛尼诺夫等系列作品专场音乐会,受到观众叫好;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年轻的宁波交响乐团作为16支交响乐团之一,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联欢演出活动,为共和国庆生;

    2020年,乐团更是5天挑战9部贝多芬交响曲,创下“中国第一”,在全球疫情阴霾背景下,用音乐振奋人心,借助社群网站bilibili直播,累计吸引超200万人次观看……

    “真的很难相信这是一个刚成立没几年的乐团,而且乐手大部分是‘90后’,难以想象他们今后会走多远。”追完b站直播的网友“郭小桃”,直接在知乎APP上留言,从来没有一支乐团能用直播让自己心潮澎湃,宁波交响乐团是第一个。

    “5年前,第一位团员来宁波交响乐团报到;五年后,我们已经可以五天连续演奏贝多芬9部交响曲。感谢每一位宁波交响乐团团员,因为我们年轻,一切皆有可能。”当《欢乐颂》响起,宁波交响乐团副团长童铭忍不住泪流满面。

    5年来,宁波以“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为目标,创新用人机制,从严考核训练,吸引了毕业于世界各大著名音乐学院的90多名优秀演奏家加盟。

    据了解,此次赴京的乐团之中61人是“90后”,占比超过了70%;年纪最小的1998年出生,年仅23岁,年纪最大的也不过40岁。

    “你说,年轻多好?谁又不希望年轻?”对于这个自己一手“拉扯”、倾注了大量感情的年轻乐团,中央音乐学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宁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俞峰言语中充满了欣赏和期待。

    因为年轻,一切皆有可能。

    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这支年轻的乐团,在北京带来更加震撼人心的演出,在未来创造更多令人振奋的可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