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理说事 暖心调解

镇海青枫社区 服务居民有“温度”

    

    

    

    

    

    孙雨萱 琚海燕 朱启雯

    

    “电梯里一直有积水,我们都不敢坐电梯了,出门很‘闹心’。”前段时间,镇海蛟川街道青枫社区青枫雅苑小区16幢的两部客用电梯里接连出现不明积水,不少住户担心出现漏电事故而选择安全楼梯。

    接到居民反映后,小区物业立即安排安保人员排查隐患,找到了隐患根源:家住该幢16楼的一住户家中热水器水管滑脱,导致16幢两部电梯持续进水。小区物业和网格长联系业主,关闭了自来水阀门;联系电梯维保单位,暂停使用受损严重的电梯,和工程人员一同处理积水,排除隐患;挨家挨户告知16幢居民,电梯暂停使用的临时处置措施,张贴提示告知电梯故障原因。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电梯恢复正常运行。但业主与物业在赔偿问题上的分歧仍然存在。

    社区调委会在了解此情况后,多次召集网格长、业主、物业和电梯维修公司召开联席会。将心比心,以法促调。

    调解过程中,业主提出,物业没有及时发现公用电梯进水,进而采取停用电梯的方式止损,对损害扩大负有一定责任,并提议物业可以使用共同维修基金修理受损电梯。为此,社区调解员援引相关法律,指出此次事件中,业主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他人损失,作为主要侵权责任人,理应承担主要赔偿责任;根据物业服务合同以及事件处置过程,发现物业方在接到隐患报告后第一时间采取了应急处置,并不存在怠慢情形。同时根据《民法典》中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维修资金的相关规定,指出本事件不在公共维修资金使用范围。

    经过几轮商谈,本次调解圆满成功:电梯维修公司减免安装费、人工费和部分配件费用,业主的赔偿费从22000元减少到15000元。

    今年以来,青枫社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力度,建立“三点一室”系统,即蛟花枫和家事普法调解工作室,“听枫事”“枫事点”“枫声议事点”三个居民说事点,请大家走进来、坐下来、谈清楚、说明白,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让青枫社区更有“温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