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再犹豫了,赶快“苗苗苗”

    

    

    易其洋 

    

    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一些人犹疑、观望。主要表现为:没有本土新增病例,接种岂不多余;疫苗可能有副作用,越迟点接种越放心;别人不先接种,我为啥要急;如果别人都接种了,那我就不用接种了,等等。这看似很有道理,实则经不起推敲。

    我们没有本土病例,但经济全球化时代,不可能一直关着大门,也不可能不和别人交往。其他国家加快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如果中国未能建立,将面临更大威胁。早日实现“全民接种”,绝非多余,极其必要。

    对于疫苗有副作用的说法,专职部门和权威专家多有澄清和辟谣,我们应该相信科学和常识,理性对待。这次疫苗接种,医护人员是最早一批。张文宏等权威专家也已接种。

    中国人多,专家说,建立免疫屏障,接种率要达到70%,而现在只有4%,如果大家都不想早点打,与某些发达经济体的差距会拉大。就算接种了疫苗,专家依然认为,在公众场所还是要戴好口罩,正说明,就算身边人大多接种了,自己如果不接种,也无法保证“不感染”。

    云南瑞丽近日突发疫情,全体市民不得不紧急接种疫苗。这也提醒我们,还是要居安思危,别再犹豫观望,像有标语所说,“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苗苗苗苗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