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名“名票”惊艳比拼

宁波市第二届全民戏曲大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陈敏健)锣鼓铿锵、戏韵悠扬,伴随着舞台上戏曲名段的高唱低吟,“一人一艺杯”宁波市第二届全民戏曲大赛决赛昨晚在逸夫剧院举行,15名“名票”惊艳比拼,获得最高分9.950分的有3人,按照比赛规则,最终张海燕、史艳获金奖,王春锋、李锡年等5人获银奖,赵雪萍、张语彤等8人获铜奖。精彩的演绎让现场的观众过足戏瘾。

    戏曲艺术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甬城年轻群体的关注和参与。本届全民戏曲大赛于去年11月拉开帷幕,历时4个多月,10个区县(市)有1000多名选手参加海选,他们中有痴迷戏曲的耄耋老人、初涉舞台的稚嫩孩童、崇尚传统的年轻面孔,更有屡获大奖的资深票友。

    200名从海选赛中脱颖而出的票友,在经历了3天6场的激烈角逐后,有50名选手晋级复赛。上个月底,又决出了参加决赛的15名高手,之后他们受到了名家名角的一对一专业指导、手把手悉心传授,昨晚迎来了巅峰对决。

    当晚的比赛,15名选手中有12名选择了越剧经典曲目,《梁祝》选段如“忆十八”“梁兄为我赴黄泉”“英台哭坟祷墓”,《祥林嫂》选段如“千悔恨万悔恨”“出逃”,《杨乃武》选段“牢会”等。此外,还有姚剧和京剧。因戏结缘、为戏而来的选手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戏曲盛宴。选手史艳参加第一届全民戏曲大赛时,全程选择了甬剧,这一次,她希望自己能有更大的进步空间,在决赛中以越剧《祥林嫂》选段和戏迷见面。

    大赛参赛选手更见年轻化,决赛中20多岁至40多岁的中青年选手有12人,年龄最小的是来自慈溪的张语彤,今年12岁的她正准备报考上海戏校,希望成为一名真正的京剧演员。

    戏剧梅花奖得主张小君是本次大赛评委之一。她认为,选手水平相较上一届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很多民营剧团的演员前来参赛,涉及多个剧种、流派,提高了比赛的激烈程度,也增强了戏迷观赏的丰富性。同时,她欣喜地发现学生参赛选手的水平越来越高,希望今后能专设青少年组别。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两届全民戏曲大赛的举办,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传统戏曲。这几年,“一人一艺”戏曲进校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通过赛事平台,为宁波培养和挖掘出了一批年轻优秀选手,整个城市的戏曲艺术氛围越来越浓厚,水平也越来越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