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阅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厂堂街走来

——读《宁波日报(宁报集团)大事记》有感


厂堂街12号(1980-1988年)

《宁波报》1980年4月20日试刊号第1版

    姚志明            

    

    《宁波日报(宁报集团)大事记》(以下简称《大事记》)历经五载,几易其稿,终于由宁波出版社出版了。读者阅报,往往看到的是各类新闻,而新闻的背后,还有许多故事、轶事,有时洪波涌起,有时流水潺潺。这部由王诒敏主编的编年史,向人们解说了“自身发展的轨迹”。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海曙区有条厂堂街,南北走向,与东西走向的县前街交通。这条不起眼的小街,曾是宁波的一个“著名”之地,市委、市政府大院坐落于此,厂堂街12号就是《宁波报》复刊办公之处。报社编辑部与市府大院只一墙之隔。瞧瞧这报社“大门”就可推见:它原是一家民居,几百平方米。参与试刊、复刊的四五十位新老报人,就挤在这里伏案写稿编稿,或骑自行车走街串巷采访。

    1980年4月上旬,笔者跨进了这道报社编辑部小门,有幸参与了《宁波报》试刊。4月20日、5月1日、5月25日那三期试刊,报社没有存档,只有老报人陈冠榕收藏着。翻阅第一期试刊,可见沙孟海先生那遒劲有力的报头题字;首任总编辑何守先为试刊号撰写的《怎样办好宁波报》,开宗明义告诉社会各界:“宁波报是党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人们耳熟能详的“明州论坛”专栏,也于同日亮相,首篇言论《人民的论坛》,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搭起了桥梁。

    《宁波报》于1980年6月1日正式复刊,为什么说“复刊”?这还得靠《大事记》为读者追溯一下往事:1949年5月25日宁波解放。6月1日市军管会创办了《宁波新华电讯》,主要刊登新华社稿件,于8月7日终刊。8月8日,由中共宁波地委主办的《甬江日报》创刊,要说中共宁波党报的源头,盖出于此,迄今已有70多年历史。

    1950年7月7日,《甬江日报》与另一张报纸《宁波人报》合并,创办了《宁波时报》。1951年9月1日,《宁波时报》停刊,宁波地委机关报又以《宁波大众》名称创刊亮相。5年后,即1956年1月1日,宁波市委机关报《宁波报》正式创刊。然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宁波报》于1961年2月13日停刊,《宁波大众》也于1972年10月20日告别读者。

    1979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一年,市委决策恢复《宁波报》。考虑到宁波实际情况,复刊的《宁波报》由市委和地委联合主办,报道以城市为主,兼顾农村,置经济宣传于首位。1983年,《宁波报》改名为《宁波日报》。从此,宁波日报服务于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于全市人民,采编了难以计数的重大事件、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典型等各类新闻报道;从此,党报与宁波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谱写了一曲曲改革开放的华丽篇章。可以说,每一期《宁波日报》就是一页宁波的历史!500多页《大事记》,有五分之四以上的篇幅,是那段历史的记录。从某种意义上说,要了解这段宁波“党史”和“市志”,《大事记》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或资料。这,也许是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编修这本《大事记》的初衷之一。

    据了解,宁波迄今没有一部完整的记录报社“自身发展轨迹”的报史。为了“补白”,更为了让读者知晓宁波报业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下面不妨提纲挈领,数数宁波日报(宁报集团)这几十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所走过的脚步:

    ——1983年1月1日,《宁波报》改名《宁波日报》。

    ——1987年1月1日,《宁波日报》由4开4版小报改为对开大报。

    ——1988年,宁波日报社从十分简陋的厂堂街12号,迁址永寿街1号。那里曾是中共宁波地委机关报《宁波大众》的发祥地。

    ——1989年,宁波日报全部胶印印刷,并开始告别“铅与火”,采用当时先进的激光照排技术。

    ——1994年5月18日,《宁波日报》彩色报纸面世,这在宁波报刊史上堪称第一。

    ——1995年1月1日,宁波日报第一张子报《宁波晚报》创刊,为宁波都市类报纸的发展拉开了序幕。

    ——2001年1月1日,宁波日报第二张子报《东南商报》诞生。同年,中国宁波网亮相,积极主动地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2002年,宁波日报喜事连连:从永寿街1号乔迁到灵桥路768号;在崭新的宁波新闻文化中心,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宣告成立;采编自动化系统全面投入运行。

    ——2005年5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临新闻文化中心的宁波音乐厅。他强调,要发挥文化名城优势,加快建设文化大市。

    ——2011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报总发行量达百万之巨,纸质媒体曾有过如此辉煌!

    ——2015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拉开媒体融合的改革序幕:宁波日报报网与宁波都市报系成立;以《甬派》客户端上线为标志,新媒体与传统纸质媒体相得益彰,并驾齐驱。

    ——2017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又迁址到宁东路901号宁波报业传媒大厦,传媒大厦总建筑面积达145628平方米。

    如今的宁波日报报业集团以《宁波日报》为龙头,拥有《宁波晚报》《东南商报》《现代金报》等多份报刊;《甬派》《甬上》客户端、系列微博微信公众号风生水起;集团旗下的宁波出版社、新华书店为宁波文化大市建设增光添彩;集团已从厂堂街时期的“一穷二白”,风雨兼程、砥砺前行,快速发展,至2020年集团公司总资产33.6亿元,营业总收13.6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党报集团中名列前茅。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风风雨雨已经定格,但回眸历史,还是必需的。假如您走进宁波日报报史馆,报纸老编辑王存政那首题为《永远在路上》的开篇诗令人感慨系之:(我们)总是热切地穿行在山谷与平原,在浩荡的春风里谛听播种时的欢唱;总是热切地奔波在生产线上,在日升月落的每一天分享收获与希望;总是热切地歌颂平凡而又崇高的英雄模范,天地芳华,凝聚力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习党史,就应结合实际。如今的报人还应了解一些党报的历史。须知,党的声音大多通过党报传递到人民群众中。

    最后还是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浙闽在《大事记》序言中的话为这篇读后感作结: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今天,宁报集团已开启振兴图强的崭新征程,将全力打造一流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更好地发挥党的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作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