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行走基层·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九龙湖镇:

“物联网+”智慧农场促农业提质增效


智慧化让开心家庭农场更“开心”。(岑思懿 沈孙晖 摄)

    记 者 沈孙晖

    通讯员 颜宁 郭力

    

    通过手机联网监控各项指标,镇海九龙湖镇科奥农业基地的工作人员在移动端上,便可实现整个基地的自动化灌溉。“现在,我们农业种植更追求精准高效,智能水肥系统的运用不仅为基地增加了10%至15%的亩产值,还节约了70%的水肥成本和80%的用人成本。”该基地负责人李柳生享受到了智慧农场带来的红利。

    农业兴,百业旺。近年来,九龙湖镇以“物联网+”智慧农场为发力点,大力扶持辖区农场将智能化、数字化融入农业种植,用科技力量节约种植成本,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户增收,进而推动全域乡村振兴。

    位于西经堂村的宁波开心家庭农场(新区)建于2020年,占地80亩,主要种植高架草莓、水果番茄等农作物。去年年底,农场主蒋凌云投资近20万元,引进了水肥一体化自动浇灌系统。

    “以前农场完成人工灌溉需要五六个小时,自从引进自动浇灌系统后,时间和人力成本大大减少,如今只需要三分多钟就可以完成灌溉,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蒋凌云告诉记者,传统的灌溉模式,水肥大多留在了草莓叶子上。而采用自动浇灌系统后,只需按一下开关,水肥就会随着预埋的管道,准确流入草莓叶下的泥土里,从而提高浇水、施肥的精准度。

    尝到智能化农业生产管理的甜头后,蒋凌云就停不下来了。“接下来,我打算引入自动卷帘、调温等系统,真正打造一个现场无人管理也可以高效生产的智能化农场。”对于农场的发展,他信心满满。

    智慧农场让农业生产管理效率不断提高的同时,也让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变得更加可控。在科奥农业基地,近千亩的果蔬经过工人种植、采摘、打包、配送,到达宁波各大超市、农贸市场、食堂餐厅。而从科奥出产的果蔬,都有自己专属的二维码。

    这几年,虽然科奥农业基地的产量越来越高,但人工成本、供应效率等问题让李柳生意识到,单单增加农产品种类是远远不够的。在电商刚起步时,他便当机立断搭上了“互联网+”这班“快车”,在基地成立了电商公司。2018年,李柳生又引入二维码溯源系统,推出果蔬O2O销售模式。

    “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让农业生产可视化、公开化。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分析配送,既照顾好了大客户,也将富余的果蔬销售给更多散客。”李柳生告诉记者,如今消费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科奥农业基地果蔬包装上的二维码,就能立刻知道蔬菜检验情况、出货时间等信息,吃得更加安全放心。

    与此同时,九龙湖镇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优势,加快实施农业智能化,推进数字农业建设,旨在帮助辖区农户和农场主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跨越。

    通过多方寻求合作,该镇与省农科院以及蓝城集团农业专家等积极沟通,交流辖区农业发展情况和方向,通过研究院和企业引入高科技、现代化设备等方式,指导辖区农户开展精准化作业,提升种植产量。

    此外,该镇还开展农业信息、电商培训等服务,提高农户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为农户解决日常生产中的问题,帮助农户享受便捷、经济、高效的生产生活信息服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