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行走基层·美丽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章盛:

幽谷莳兰辟新天


兰花泡茶。(余建文 摄)

章盛在修剪兰花。(余建文 摄)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毛节常

    

    “奕奕幽兰傍砌栽,紫茎绿叶向春开。”仲春时节,走进奉化大堰镇湖边桥村的闲云兰庄,便被兰花的缕缕幽香所包围,沁人心脾。“现在春兰花期将尽,蕙兰马上接上,香味更浓郁些。”兰庄主人章盛说。

    48岁的章盛说话慢悠悠的,头上还盘了个髻,颇有几分文艺范。闲云兰庄进门处是个小盆景园,里面是宽敞的大棚,一盆盆全是兰花。“总共两亩的大棚,种了6000来盆兰花,基本上是蕙兰、春兰,约40个品种。”章盛一边做着介绍,一边用剪刀把还在盛开的兰花花朵减掉,一点不心疼。“现在是兰花发芽的时节,去掉花朵,有利于兰花储存能量、更好地发芽长叶。”他解释道。

    章盛是湖州南浔人,打小就喜欢花花草草,工作后把养兰花当成了爱好。他原本在家乡的丝绸工厂工作,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他钻研摄影技术,成为一名人像摄影师,自主创业。江南盛产兰,尤其是浙东一带山区,是国内优质春兰的发源地。爱好兰花的章盛,把摄影工作地选在了长三角几个大城市,空闲时便上山采挖兰花。“为防止蚊虫叮咬,全身包得严严实实,还要戴上头盔,自带干粮进山。”章盛说,虽然辛苦,可一旦挖到难得的兰花,就甭提多高兴了,再苦也开心。

    一边搞摄影一边采兰、种兰,在网络论坛里发自己拍的美图,章盛的生活恬淡又丰富,而后结识了同样搞婚纱摄影的奉化姑娘,两人步入婚姻殿堂,把家安在了奉化。那时候,全国兴起一股炒兰花“热”,到2006年前后达到顶峰,但章盛养兰纯属爱好,没有参与这股“炒兰风”。他拿起一盆兰花,“这算名贵品种,炒到最‘热’时,像这样一盆有3株苗的,价值90万元。泡沫破灭后,市场回归理性,现在售价100元。”

    养兰是雅事,也很辛苦,但章盛乐在其中。兰花生长喜湿润、通风的环境,土壤要透气,培土、施肥、浇水等都有窍门。养兰20多年,章盛已成了行家,即便如此也不能马虎大意。今年年初寒流袭来,他给大棚加了两层膜,可还是有部分兰花被冻伤冻死。“春天,兰花生命力最旺盛,每天浇一遍水就要三四个小时。”章盛说,他试过滴灌、喷淋等办法,但发现还是手工浇最好。

    山乡大堰空气洁净水源好,正是养兰的好地方,而章盛的妻子是湖边桥人。前年秋天,章盛在村里租了地,建起这个闲云兰庄,开始自己的兰花事业,已陆续投资了150万元。章盛说,兰花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契合,摆在家里也好看,现在喜欢的人又慢慢多起来了,市场还是有的,“婚纱店开在城里,由妻子打理,我的主要精力放在养兰花上,两不耽误。”章盛说,接下来,他还要继续投钱,引进各地不同的兰花,计划拥有三四百个品种,搞一个兰花博物馆,把兰花和大堰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游客来了可以做做盆景、赏赏花、闻闻香,我还可以教他们种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