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编自真人真事

微电影《梅园密码》讲述甬城谍战故事

《梅园密码》拍摄场景。(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孙勇 崔宁)昨晚,一部改编自20世纪40年代宁波梅园地区真人真事的谍战题材微电影《梅园密码》,作为海曙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在我市首映,扣人心弦的故事让现场观看的160多名党员干部深受感动。

    该片由宁波市委机要保密局、海曙区委保密委共同出品,聚焦1944年冬春之际的宁波,讲述了主人公袁乐宁(真名:梅乐宁)为报母仇潜入国民党军特务处,给共产党员父亲梅春飞传递情报,代号“解药”。国民党军发现情报屡次泄露,首领郭清白设局引出“解药”。

    在这场危机中,情报站位置暴露导致梅春飞牺牲,姐姐梅丽云被捕,危急关头,姐妹俩精妙配合,设计药方密码,成功骗过郭清白,姐姐用生命为代价成功化解困局,保护了党的地下战线,袁乐宁继承遗志,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该片导演、宁波思年华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星光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响应上级号召,创作党史题材的影视作品,拍摄《梅园密码》是要把在鄞江梅园地区老一辈人中口口相传的红色故事、老一辈革命者展现的家国情怀等,进行艺术加工,用喜闻乐见的影视传播方式,植根在当今年轻人的心中。

    朱星光介绍:“我们走访了宁波党史专家和宁波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专家等,以梅园地区众多的革命烈士为原型,创作了剧本,从全国各地邀请‘老戏骨’饰演片中主人公,并于今年2月在鄞江、象山影视城等地取景完成拍摄。”据介绍,片中出现的角色人物,在生活中均有原型。如梅春飞的原型人物融合了中共鄞奉县委书记周飞、梅园乡乡长边春甫等人,他们投身革命,为四明山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梅丽云原型人物为梅园乡民主乡长陈晓云,她是浙东地区第一个抗日政权女乡长,为开展地下工作献出了生命;袁乐宁的原型人物是陈洛宁,她1941年在梅园建岙小学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与陈晓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片中展现的宁波元素让观众感到非常亲切。角色的普通话中带有宁波口音;片中“鄞江、宁海、明州”等地名,凸显着宁波地域特色;片中将地下情报密码编成曲谱,选用了宁波人喜闻乐见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中“十八相送”选段;还将密码编织进蔺草席中,蔺草编织是当年宁波西乡群众家喻户晓的工艺。

    现场很多党员看完影片后感动得潸然泪下。来自海曙区委宣传部的王晓石表示:“片中,革命志士在曙光即将到来的至暗时刻,英勇奋斗、舍生取义,感人至深,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本色;片中展现的宁波本土红色故事接地气,有代入感,通过艺术的形式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不仅让我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而且加深了对党性的理解。”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