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法院聘请 首批法院专家辅助人

    

    

    

    本报讯(记者董小芳 通讯员邵珊珊)当法官面临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纷乱复杂的计算机代码时,怎么办?日前,22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被鄞州法院聘为首批法院专家辅助人,法院从此有了智库。

    “所谓‘术业有专攻’,法官的专业在于精准地适用法律,囿于专业所限,不可能精通所有领域的知识。比如在知识产权案件中涉及的RN语言、JAVA语言等。”鄞州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弥补法官在相关专业领域技能的不足,鄞州法院创设法院专家辅助人制度,使法官可以充分借助各领域专家,为准确查明事实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

    据悉,这22位专家来自医学、建筑、审计、证券、保险、市场监管、测绘等领域,具有较高的专业权威、良好的专业操守。为让智库运作更规范、流畅,鄞州法院还制定了工作规程,明确法院专家辅助人可以对法院的重大、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提供咨询意见,也可以对专门性问题提供评估、审计意见,对疑难复杂、特殊技术问题的鉴定事项提出意见,甚至可以在法官主持下勘验现场或者调取物证、书证等。

    规程还明确,法院专家辅助人出具的咨询意见,可以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参考。当事人提出异议的,承办法官可以要求法院专家辅助人进行说明,必要情况下可以要求法院专家辅助人出庭接受各方当事人的质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