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启动前列腺癌免费筛查

计划完成1.5万例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陈静娜)记者昨天从刚刚成立的“宁波市第一医院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该中心将面向市民提供前列腺癌免费筛查,有需求的市民可前往报名参加。

    近年来,前列腺癌已成为继肺癌、胃肠道恶性肿瘤、肝癌以外老年男性人群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疾病。很多患者诊断出前列腺癌时已经处在疾病晚期,诊疗过程痛苦、经济负担重,而早期筛查是最好的防治方法。

    早在2015年,宁波市第一医院就在全托管医院慈溪龙山医疗健康集团开展了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当时我们发现农村地区的前列腺癌病人不少,这让我们萌生了在农村地区开展筛查的想法。”市一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时任慈溪龙山医疗健康集团院长的蒋军辉带领团队尝试开展早筛。他们在当地60-80岁男性农民的体检中增加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检验免费项目,筛查出600余例异常,但最终到医院复查的村民不到1/3。

    为让早筛理念深入人心,市一院泌尿外科团队建立了“宁波市第一医院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从普及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筛查着手,完成穿刺活检、病理、治疗到随访各个环节,打通患者在前列腺癌治疗过程中的闭环,在规范前列腺癌诊疗流程的同时,为患者提供“一站式”全病程管理。

    此外,市一院还携手慈溪龙山、江北慈城及海曙鼓楼街道共同创建城市与农村并行的前列腺癌免费筛查,计划完成1.5万例前列腺癌早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