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4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吃世间苦,不知生活甜

    

    

    张军停

    

    宁波东海实验学校九年级的320余名同学近日在宁波东钱湖畔徒步拉练12.5公里,他们的午餐统配是每人4个馒头外加一包榨菜。这样的徒步拉练该校已坚持了20年。宁波东海实验学校校长王建垂表示,通过体验式活动,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坚忍不拔的品质。虽然东海的学生家庭条件都不错,但是明白“吃得了馒头,走得了天下”的道理,对他们来说受益终身。

    无论身处哪个年代,吃苦教育永不过时。出出汗、磨磨脚底,可以使学生感受到突破自己的快乐,体会到不怕苦不怕累的长征精神,感受到革命前辈的顽强不屈、坚忍不拔。“馒头教育”不仅仅是学生吃到了什么,更是让学生明白,应当珍惜什么、坚守什么。

    忆苦思甜不是只存在于书本和图片中,而是更多地在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只有通过真实的切身体验,才能让孩子们真正懂得和学会。苦和甜永远是相对的,没吃过世间的苦,自然不能感受到生活的甜。没有吃苦受挫折的教育,不能说是完整的,从孩子的教育来看,吃苦受挫折是必须要经历的。

    吃苦教育的核心,是对于孩子尚未定型的心性的打磨。系统的教育,不能只从单方面地正面灌输,也需要孩子们的反面体验。吃过一些苦,可以让孩子快速成长,甚至带来本质的改变。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