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文明实践IP矩阵 壮大全域文明方阵

    

    

    

    本报讯(记者沈孙晖 镇海区委报道组倪寅初 房晓暾)前天,在镇海区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启动仪式上,50名“海螺志愿者”受聘为讲师,并现场为40多位老人进行首场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据悉,“海螺志愿者”是新晋全国文明单位——镇海区新闻中心的文明实践IP,该服务队主要由新闻工作者和广电技术人员组成。

    “我们应该帮助老年人充分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红利。”“海螺志愿者”方才晓告诉记者,他们将走进全区各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智慧助老服务。

    锚定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上先行示范的目标,今年镇海积极打造文明实践IP矩阵,全面、全域、全程、全民建设文明典范城区,努力以该区一域精彩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添彩。

    全区各镇(街道)实现文明实践“一地一IP”全覆盖,形成了“一域一特色”。这些形象化、实体化的文明IP以“新居民”身份,通过多维形象进入镇海公共生活场景。庄市街道IP“益小庄”,寓意“一起来,小事一桩”,以帮困解难为服务特色;骆驼街道IP“骆驼侠”,在当地掀起引领文明新风尚的热潮,为美好骆驼代言;主打绿色和谐发展的九龙湖镇,以古装“小龙女”为IP,用志愿服务守护绿水青山……

    在文明实践IP矩阵中,镇海除打造“地域IP”外,还在省级及以上文明单位试点探索“行业IP”。像“海螺志愿者”一样,该区税务部门的“税小二”志愿服务队等IP,时常活跃在文明实践一线。“60余名党员骨干组成‘税小二’,通过志愿活动,累计推出8项涉农税务服务。同时,设立税驿站,帮偏远农村民宿、餐厅经营户解决税务服务不便的问题。”该区税务局副局长屠晓军告诉记者。

    在矩阵辐射下,越来越多的市民争当文明实践IP合伙人。每周五,新镇海人洪芳会准时出现在骆驼街道桕墅方社区的居民区,与“骆驼侠”一起参加楼道整理、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我是广州人,我想和‘骆驼侠’一起扮靓第二故乡骆驼。”洪芳说。据悉,目前镇海志愿服务团队达1082支,注册志愿者近6.5万人。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文明实践IP矩阵体系,重点探索提升各文明实践IP项目设计、管理、实施的专业化、规范化。同时,加强特色IP之间的联动,传播、传承镇海专属的文明实践文化。”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