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8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鹿亭成为“中国笋干特色之乡”


▲春笋季,余姚市鹿亭乡的村民又忙着制作笋干、笋干菜。勤劳朴实的山民用最传统的方式,把鲜嫩爽口的春笋制成笋干、笋干菜、油焖笋等美食。
(郑国光 陈结生 摄)

◀俞赵江向大家展示笋王。
(唐严 摄)

    本报讯(见习记者董惊鸿 通讯员沈家扬 沈毅)春和景明,竹笋怒长。季春时节的鹿亭乡,随处是茂密的竹林。四五月份正是竹笋生长的季节,昨天,鹿亭乡首届笋文化节举行,中国林学会在活动现场授予鹿亭乡“中国笋干特色之乡”称号,并授予中村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称号。

    据悉,本届笋文化节设置了笋王争霸赛、笋王拍卖会、精品百笋宴、中村村全景点打卡、中村村摄影大赛等主题活动,吸引许多游客参与。

    在笋王争霸赛中,中姚村选送的一株重达16.6公斤、高约1.5米的巨型鲜笋脱颖而出,摘得笋王桂冠。挖到笋王的中姚村村民俞赵江告诉记者:“挖这么大一株笋,我前前后后花了将近3个小时。”随后该笋以18800元的价格被拍出,拍卖所得将全部捐给鹿亭乡慈善分会。

    中村村农合联林倩倩告诉记者:“通过农户联合的方式,不仅笋干的品质获得了提升,还使笋干的单价有所上升,真正做到惠及农户。”

    近年来,鹿亭乡依托优美的山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推动竹笋、番薯粉丝、茶叶等传统产业及林下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鹿亭乡通过发展竹笋产业,优化“政府+农合联+服务社”的工作机制,以笋干为主导的竹产业年产值在6000万元以上,已成为鹿亭乡骨干产业和当地农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鹿亭笋文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