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此烟雾缭绕,有损甬城文明

网友期盼:从法律层面,对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烟

◀县学街74弄4号楼4楼与5楼之间楼梯角落的簸箕里装了不少烟头。
(傅仲楠 摄)

▶大海大厦15楼的公共楼梯间内有人正坐在台阶上吸烟。(傅仲楠 摄)

顺旺基快餐茵堡店内一桌人大部分都在吸烟。(傅仲楠 摄)

    

    

    

    

    

    

    记者 傅仲楠 易民

    

    “公共场合禁烟怎么就这么难?我市公共场所禁烟已经好几年了,但事实上不少地方禁烟仍然是难题。尤其是一些餐饮店,时常看到有人抽烟。一些店家未设置禁烟标识,对于吸烟者,店家也很少劝阻。”近日,网友“芝兰”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上的一则留言帖引发网友关注与热议。

    综合网上投诉,网友反映较为强烈的公共场所吸烟“重灾区”主要集中在餐饮店、写字楼与居民楼。上周,记者根据网友反映,实地走访了5个点位,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桑田路与百丈东路交叉口的不万能先生市井火锅店:未见张贴“禁止吸烟”的相关标识,未有工作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环城北路与双东路交叉口的顺旺基快餐茵堡店:不少消费者无视“禁止吸烟”的标识,任性点烟、抽烟。有一张圆桌上,围坐者中竟人手一根烟,边吸边聊,现场烟雾弥漫,邻桌顾客无奈移至他桌就餐。

    北仑区凤凰国际商务广场:在5楼、19楼等多个楼层,记者看到公共楼梯间内的楼梯台阶上有多根烟头。有一家公司还将楼梯间作为“专属吸烟室”,导致整个楼梯内充满呛人的烟味。一张“禁止吸烟”的标识下,一只塞满烟头的烟灰盒“示威”般地赫然入目。5楼一家教育培训机构的职员告诉记者,同楼层其他公司的人经常在厕所和楼道内抽烟,为此,他们专门放置了烟灰盒。

    鄞州南部商务区的大海大厦:公共楼梯间内多处可见烟头。大楼内多处也张贴着“大厦控烟倡议书”,但在15楼,有人根本无视眼前的倡议,坐在台阶上吞云吐雾。

    海曙县学街74弄4号楼:在4楼与5楼之间的楼梯角落里,放着一个簸箕,里面丢了不少烟头。附近地面上满是烟头痕迹,一旁雪白的墙面上留有密密麻麻的黑色印记。

    投诉网友气愤地告诉记者,这个楼道已成为一位住户的专属吸烟场所了。每天早上起来一支烟,饭后一支烟,一天最多要抽几十支。楼道内通风不畅,导致烟味持续不散,左邻右舍对此怨声载道。

    根据《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宁波市爱国卫生条例》:在医疗机构的候诊区、诊疗区和病房区,托儿所、幼儿园、青少年宫,学校的教室等教学活动场所,公共电梯间、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在影剧院、音乐厅、游艺厅、歌舞厅,候车(船、机)室和售票厅,室内体育场(馆)、商场(店)、网吧,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档案馆,邮政、电信和金融、证券机构的营业厅等公共场所及各单位的会议室除专设地点外禁止吸烟。但是该条例并未对餐饮店、写字楼、居民楼等公共区域进行规范。由于上述投诉吸烟的“重灾区”并不属于法律法规规定的禁烟场所,因此,相关受理部门对网友投诉充满无奈。

    北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已督促物业公司加强巡查,做好相关禁烟宣传。

    鄞州区南部商务区委员会:已再次督促物业单位强化管控,加强楼道等公共场所的巡检,做好消毒净化工作。

    海曙区卫生和健康局:根据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法律法规规定的禁烟公共场所不包括楼道,鉴于网友反映的情况,建议向居委会和物业反映,进行劝阻。

    ……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些巡查、劝阻与管控收效甚微。

    顺旺基快餐茵堡店冯经理告诉记者,有顾客投诉吸烟的话他们会去劝,但一般都不会被接受;北仑区凤凰国际商务广场写字楼的太平洋物业黄主管表示:“物业人员一直都在对大楼里的吸烟者进行劝阻,但经常遭到对方反驳。相关法律没有禁止,我们也没办法。之前在电梯厅、楼梯间、厕所等吸烟较多的区域张贴过提醒标识,但很多没过几天就被撕掉了。”

    针对县学街74弄4号楼5楼租客在楼道内吸烟的问题,月湖街道县学社区工作人员与辖区派出所民警也多次上门劝阻,但至今无果。相关工作人员称,公共楼道不属于禁烟区域,而且社区没有执法权,仅靠劝阻,当事人一般都不会配合。

    从法律层面解决公共场所的禁烟难题,至关重要!据了解,目前上海、杭州、深圳等城市均已就此出台了相关禁烟条例。

    早在2016年,上海市便修订《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将室内禁烟区域从特定的室内公共场所扩大到了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其中规定:旅馆的室内区域实现全面禁烟;餐饮场所、娱乐场所不能划定吸烟区域;国家机关的会议室、餐厅以及共用的工作场所等室内公共活动区域禁止吸烟;机场、铁路客运站、港口客运站等取消吸烟室。

    2019年1月,杭州出台新版禁烟令,对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实施全面禁烟。按照规定,个人违反条例可处以50元到200元不等的罚款;场所违规可以处以2000元到20000元不等的罚款。

    深圳禁烟条例也规定,室内公共场所,无论是小范围办公室,还是大面积中心层、大厅、大堂等处,均严格禁烟。写字楼公共区域如果有人违规吸烟,物业公司担责,首次警告后若整改不力,最高将被罚三万元。此外,深圳还将电子烟也纳入了禁烟条例。

    令人欣喜的是,宁波市卫生健康委最近就网友投诉作出回应: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已将《宁波市爱国卫生条例》(修订)列入今年立法调研项目,我委将建议向其他城市学习,扩大禁烟范围。

    网友期盼,我市能尽快向其他城市学习,就公共场所禁烟打好“政策补丁”,并对违规者从严处罚。

    发现身边不文明,请您继续通过以下方式反映:

    1、拨打热线81850000

    2、微信搜索“nb81850”,关注后直接留言

    3、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