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e眼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界村抗日无名烈士 寻找工作有新进展

除了梁狄,另两位或是丁文章和钱松泉

    

    

    

    

    

    记者 方 琴

    

    近日,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群众留言板接到了一个寻找牺牲在余姚丈亭镇胡界村三位无名烈士的求助。发出求助信的胡界村村民胡松岳说,村里90多岁的老人们都知道,抗战期间,有3个年轻的战士在胡界村附近被日本兵残忍杀害。这三位烈士从哪里来,姓甚名谁,他的亲属是否知道他们牺牲在此?

    文章刊发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上周,家住市区的梁先生致电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说其中一位极有可能是他的小爷爷——化名“梁狄”的梁柏炎。紧接着,另两位烈士也有了眉目。

    记者从绍兴市新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了解到,梁狄所在的部队为第三战区淞沪游击队三北游击司令部第3支队2大队。根据这条信息,北京市新四军研究会浙东分会葛大庆在整理浙江英烈名录材料中发现,有两位战士和他同属三支队,牺牲时间都在1943年11月,牺牲地点也在余姚。这两位战士的名字分别是丁文章和钱松泉。

    记者在中华英烈网上搜索发现,英烈丁文章和钱松泉两人是绍兴嵊州市人。其中,丁文章出生于1923年2月,牺牲地点在宁波姚江十三渡,安葬地点为黄泽镇白泥塘。钱松泉出生于1916年2月,牺牲地点在余姚县,安葬地点为开元烈士陵园。

    那么,丁文章和钱松泉是不是牺牲在胡界村的另两位无名烈士呢?

    为了获得更多的消息,嵊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两位烈士的补充资料。丁文章为嵊州市黄泽镇白泥塘村人,1943年参加革命,牺牲时为三北游击司令部第3支队战士。钱松泉为嵊州市长乐镇山口村人,1937年9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牺牲时为三北游击司令部第3支队民运工作人员。他们的墓碑均在家乡所在地。

    嵊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到烈士所在乡镇打听其亲人情况,但遗憾的是,两位烈士的亲属很早时就已离村,与村里失去了联系。不过,对方提供了一条非常重要的信息:听说两位烈士的亲属现在都在宁波。

    如您是上述两位烈士在宁波的亲属,或有新的线索,希望看到报道后,请拨打热线81850000联系我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